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高校学情与分类综改模型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作者】记者 季玟希、谢玲      【日期】2018-12-24 15:22      【点击】

 

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研究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联合主办的“高校学情与分类综改模型研究”国际研讨会于12月20日至23日在厦门召开,国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会。


IMG_6974


12月21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研究员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代表厦门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单位对国内外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海内外来宾、专家学者们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高等教育实践探索、理论求新与政策制订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和行政领导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此次会议汇聚一线高等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探索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校如何深化高校综合改革,集中有限优势资源特色办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一条变道超车之路,从而推进教育强国建设。邓朝晖同时指出在新时期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我们要认真研究高等教育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制约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必由之路,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努力攻关,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G_6968


会议邀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学院院长Martin Dyke教授、美国东密执根大学助理校长Bin Ning教授、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育学院院长ПИШУН 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教授以及Боровкова Тамара Ивановн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洪成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教所所长陆根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中传高教传播与舆情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以及台湾地区台湾嵌入式暨单芯片系统发展协会陈宏昇理事长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内容涉及全球高校学生学习情况、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及综合改革的模型设计相关前沿研究领域,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与积极反响。

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主持和启动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NCSS已经8年,是8年前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立项成果。史秋衡教授、王芳博士生代表厦门大学-剑桥大学国家大学生学情联合调查团队作了题为《中英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情况及比较》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厦门大学与剑桥大学分别在中国与英国对大学生学情调查的背景、方法、部分调查发现以及未来走向,并对大学生学情调查进行中英比较。


IMG_7641


来自天津大学教育学院的杨院副教授、南京大学汪雅霜教授、厦门大学文静助理教授分别作《大学生学习的本质及其对评价的规定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投入度:结构、类型与影响机制》、《高校学生发展的互动模型设计》的主题报告。三位老师以不同的视角为切入点关注大学生学情发展情况,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赢得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赞同。

在校长圆桌会议暨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白丁会客厅环节,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和安徽科技学院李震校长主持会议,来自应用型和职业型院校的校领导们就应用型和职业型高校设置标准及分类评价展开热烈讨论。受邀专家具体包括两位主持人及呼伦贝尔学院侯岩校长、浙江科技学院符宁平副书记(正校级)、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上海机电学院杨俊杰副校长、贵州铜仁学院罗红芳副校长、山西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刘勇校长、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朱国辉校长、台湾嵌入式暨单芯片系统发展协会陈宏昇理事长、美国东密执根大学助理校长Bin Ning教授以及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教授。


IMG_7304


圆桌会议中,与会专家们纷纷根据自己在应用型或职业型院校的实践经验,尖锐地指出我国现有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与设置标准要求之间存在的严峻问题,以及目前我国高校办学实践中对高校分类与定位认识模糊错误的实际现状,强烈呼吁在我国近年出台高校分类设置体系基础上,需要尽快出台和推广科学有效的高校分类的设置标准。各专家纷纷表示我国应用型和职业型高校设置标准及分类评价的成功制定和有效实施,虽过程困难重重,但方向正确、前途光明。


IMG_7250


在大会专题报告环节,阙明坤、陈民伟、Чжу Цзяу、董立平等专题报告分别分享他们的研究与观点,参会嘉宾也积极对各位专题报告人进行提问,开展互动。自由发言阶段非常踊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婕研究员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覃红霞教授等也先后担任了大会主持并做了发言。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委会副主任史秋衡教授对本次国际会议做了总结。

本次会议是国际主要国家著名学者与国内高校校长们在“塌陷”的应用型与职业型高校分类发展研讨上的思想风暴,是厦门大学-剑桥大学联合调查团队的一流合作结晶,是主旨演讲、圆桌辩论、主题报告、专题阐述与自由发言的多形式交融,是厦门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共举的盛会。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