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地理大数据”百校传播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日期】2018-09-21 10:42      【点击】

9月20日上午,“地理大数据”百校传播会议在我校花溪校区举行,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安顺学院、贵州省第一测绘院、贵州省第二测绘院、贵州省第三测绘院、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贵州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0五地质大队、贵州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贵州信鸽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贵筑(贵安新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大数据企业的400余名代表与师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贵州省地理学会承办。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廖小罕研究员,国家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资源环境与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诸云强研究员,贵安新区大学城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松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达等出席。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胜天主持。


开幕式


开幕式上,肖远平对莅临我校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向各位贵宾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以及地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地理学是我校优势重点学科,地理学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与大数据支撑,为地理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地球表层系统”、“人地关系”与“时空变化”是地理学的核心命题,这决定了地理大数据研究是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天然试验场。


肖远平校长致辞


大会报告会由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发主持。专家团队代表围绕地理大数据的意义、关键技术、数据出版和案例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廖小罕研究员以《无人机遥感数据航母——基本概念、关键技术和展望》为题,首先讲解无人机遥感的现状,提出了无人机航母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讲解了无人机遥感网组织模式、标准规范、分布数据虚拟汇聚、储存、访问等关键科学技术和展望。刘闯研究员作了《在地理大数据的道路上走稳第一步》的报告,讲述了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的意义、工作路线和百校传播计划。诸云强研究员作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科学数据共享的现状,通过回答科学数据为什么要出版、以及怎么出版两个问题,提出了科学数据的重要性及科学数据出版的急迫性。杨胜天教授作了《缺少数据区河川径流量遥感监测技术》的报告,讲解了无人机遥感在和田河、济南城市河流、艾比湖和青藏高原河流径流遥感监测中的应用案例,阐述了无人机遥感在水文遥感中的作用和应用方法。


专家团队代表


“地理大数据”百校传播会议在我校召开,有针对性、个性化地传播了地理大数据的意义、关键性问题解决方案和案例。在地理学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为地理学与大数据的不断融合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对助推我校地理学“一流学科”和地理科学“一流专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我省地理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