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暨“基于FAST漂移扫描巡天的脉冲星统计观测和理论研究”联合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18-05-28 11:37      【点击】

5月27日,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暨“基于FAST漂移扫描巡天的脉冲星统计观测和理论研究”联合重点项目启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贵州师范大学天文学专业的师生围绕会议主题,共探天文奥秘,共享研究成果。

 


会上,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彭勃表示,希望贵州师范大学以启动会为契机,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在全国天文科研院所大力扶持下,切实做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联合重点项目的开展,为FAST提供有力的贵州服务和贵州支撑。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峻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言,他表示,自2013年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师范大学签订共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以来,贵州师范大学一直积极主动参与FAST建设的各项工作中。5年来,双方联合培养了硕士研究生9人,博士研究生2人,颁发了国家天文台奖学金10余人,共建了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期待在双方的努力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我校副校长谢晓尧对到会的各位领导、天文学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目前贵师大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权威且专业的天文研究分享与探讨,听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有力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联合项目的开展。

我校副校长乙引出席。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我校校长助理梁楠主持会议。

我校支启军教授、董爱军副教授分别就重点项目和重点实验室总体实施和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张承民介绍了脉冲星相关研究进展,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王培对脉冲星漂移扫描巡天进展进行了介绍,会上还公布了实验室开放基金评审结果。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对重点项目、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天文本科专业建设献计献策。与会专家学者表示:FAST是世界上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利用FAST观测必定会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科学成果。贵州师范大学应抓住FAST落户于贵州以及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FAST科学目标,大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平台建设。多出、早出一些标志性成果,推动贵州师范大学早日实现整体的飞跃。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