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一行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8-03-08 09:10      【点击】

3月7日,应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教授的邀请,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副台长陈卯蒸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王建民研究员一行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在校长助理梁楠的陪同下,韩占文一行参观了我校“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并听取了中心主任刘志杰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早期数据处理过程和中心运行情况的介绍。

随后,韩占文来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为师生做了题为“双星演化与相关天体”的学术报告。副校长乙引,校长助理梁楠,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副院长宋晓书参加。韩占文详细阐述了恒星演化的发展历史和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致密双星、超新星的形成,介绍了作为引力波源的双致密星的形成以及在引力波探测中的应用前景,探讨了含双星的演化星族合成方法在星系研究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韩占文与物电学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天文专业的教师汇报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情况,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真诚指导,同时,鼓励大家抓住我校大力发展天文学科的宝贵窗口期,潜心科研,早日做出优异成绩。

 

韩占文院士简历:1984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1987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出站,同年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评为研究员,2009年任云南天文台台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恒星结构和演化的研究。发展了双星星族合成研究,并应用于特殊恒星大样本观测结果的理论解释;建立了热亚矮星、钡星、双白矮星等特殊恒星的形成模型,阐述了双星在特殊恒星形成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将双星星族合成用于星系研究,发现双星演化形成的热亚矮星等天体对年老星族的短波光谱有重要贡献,解释了早型星系的紫外超。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