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尚伦华在天文与天体物理顶尖期刊《MNRAS》发表文章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7-05-05 11:22      【点击】

近日,我校与国家天文台联合培养的2015级天体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尚伦华关于脉冲星辐射机制的相关研究成果以《Investigating the multifrequency pulse profiles of PSRs B0329+54 and B1642-03 in an 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 model》为题发表在国际一流天文学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MNRAS)杂志上,尚伦华为论文第一作者,贵州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贵州师范大学支启军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脉冲星是建设在贵州世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最主要的观测目标,脉冲星物理是FAST的主要科学目标。尚伦华等人通过与北京大学、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的合作者通过利用中科院上海65米和云南40米射电望远镜对一批较亮的脉冲星进行长时间检测,获得其积分脉冲轮廓数据。通过对这些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给出其中两颗脉冲星(PSR B0329+54和PSR B1642-03)产生射电辐射的粒子加速区位置及其形状,射电辐射束的形式,各个辐射频率所对应的辐射高度等。之外,还在逆康普顿散射(ICS)模型的理论框架下,对这两颗源从百兆赫兹到万兆赫兹的宽辐射频率范围进行了辐射束宽-频率,辐射高度-频率进行模拟,从而在两个量级的积分轮廓数和较大观测频率跨度上对理论模型进行限制,且相关结果表明ICS过程是一个脉冲星产生射电辐射的有效机制,研究结果也表明脉冲星磁层中的环加速区(AG)是射电辐射粒子加速的有效区域。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是国际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方面的顶尖学术期刊,近三年SCI影响因子为5.10。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mnras/article-lookup/doi/10.1093/mnras/stx815.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