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2016-12-22 10:16      【点击】

12月20日上午,学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总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J6101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刘肇军出席开幕式并担任博士组分论坛评委。各分组论坛专家评委、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梁虹主持。

 

 

开幕式上,梁虹介绍了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宗旨和目的、我校前几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情况、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各培养单位举办分论坛情况及推荐参加总论坛人数及评委专家等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跃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举办情况。

开幕式后,按博士组、学术型文科硕士组、学术型理(工)科硕士组、专业硕士组等四个组别进行分组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分论文(作品)评阅和现场报告评比两个部分,评审专家对参赛论文(作品)和现场报告两个部分进行评审,主要考察参赛论文(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指导性和现场报告的语言表达、情绪感染、与听众互动等方面的能力。

现场报告部分中每位参赛者分别进行10分钟的个人演讲环节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参赛选手都作了充分的准备,精心制作了PPT,报告、答辩异彩纷呈。对于评委老师的提问,选手们表现从容大方,能够很好的与评委老师交流互动。各组评委老师对每个参赛选手的现场报告和答辩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展示了良好的互动性。

分组论坛结束后的总结点评阶段,博士组评委组长欧阳恩良、学术型文科硕士组评委组长杜建群、学术型理(工)科硕士组评委组长赵翠薇、专业硕士组评委组长胡长刚分别对本组论坛的情况进行总结点评,点评主要集中对论文选题、论文写作、PPT制作、现场报告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利于参赛选手的提高,同时对对下届论坛的举办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刘肇军宣布论坛闭幕并作了发言。他说:四年以来,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从无到有,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参赛论文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极大的提高,研究生论坛在同学中影响也日益扩大,已经成了我校研究生群体中的一大盛事。这一切既是各位领导关心、各培养单位重视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的结果,对也反映出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成果。他对认真组织举办分论坛的培养单位、参加学术论坛的专家评委、老师、同学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对取得优秀成绩研究生表示祝贺。同时,对举办学术论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希望研究生院认真总结,继续举办好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搭建更高的交流学术思想和成长成材的平台;二是希望各培养单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分论坛,贯彻落实全过程育人的思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要开阔学术视野、在丰富的学术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学术水平。

据悉本届论坛作为我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重要组织部分,本届学术文化节从9月中旬开始,其间举办了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文艺活动暨2016年迎新晚会、系列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活动、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传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征文活动、研究生学术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学术论坛作为本届学术文化节的收官之作。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和学术论坛,对丰富了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为研究生搭建了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提高我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