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移动时代的学习变革暨通识教育创新思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16-11-25 16:55      【点击】

11月25日,由我校联合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移动时代的学习变革暨通识教育创新思维”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第六公共教学楼圆形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我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来自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安顺学院、凯里学院等28所高校的相关部门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知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周勋主持。

 

 

在会上,我校教务处处长罗永祥向来自各高校的参会代表及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了讲话。他提到,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多年来一直重视通识教育,一直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整合,一直推动“互联网+ 通识教育”校本特色课程建设。自2013年以来,学校与超星集团合作,采用线上自主学习与讨论、线下辅导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了87门在线课程,选修学生超16000人次,学生课程完成率(综合成绩达到及格的学生所占比例)达到80.7%,其中优良率达到55.37%。自2015年起还进行了翻转课程教学尝试,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学校这些年的“互联网+通识课程”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做出了一些思考。首先,要改变管理主导的传统“三中心”(教师、教材、教室),逐步确立服务主导的新型“三中心”(学习者、问题任务、学习资源)。其次,要强化通识教育观念,以通识教育理念引导专业教育课程改革。第三,要树立数据思维意识,建设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开放共享资源,建立以学习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服务 体制和机制。

 

 

会议上,四川大学刘莘教授、超星集团王毅副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超星研究院宋瑛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移动时代的教与学”、“打造在线通识教育新生态”、“互联网+时代下高校数字化学习环境构建”、“从国家精品课到慕课的建设与思考”等专题报告。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