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举行2016年学术年会
【作者】发展规划处      【日期】2016-10-24 14:37      【点击】

10月22日,挂靠我校的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六盘水师范学院智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发展规划处处长、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会长谢廷秋,副会长杜国景、陈祖君,六盘水师范学院副院长彭望书、中文系主任费虹出席。六盘水作家祝发能、金永福、吴学良、梁雪华、许雯丽、程丽清等及来自省内各高校、研究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研究者参加此次学术年会,围绕“生态视域下的现当代文学研究”展开学术研讨。六盘水师范学院中文系1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

 

 

开幕式上,彭望书代表六盘水师范学院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作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简单介绍了师院的办学情况,并表示,承办此次年会对学校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必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术研讨所结成的硕果必将促进贵州省文学艺术的发展

徐晓光代表贵州师范大学致辞,对东道主六盘水师范学院精心筹办此次年会表示感谢。他指出,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自2010年挂靠于贵州师范大学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长足发展,多次获批贵州省优秀学会,并获批为贵州省唯一一个全国优秀学会。获此殊荣非常不易,希望会员们加强联系与学术交流,同心协力,把学会办得更好,为进一步扩大贵州文学的影响而不懈努力。

谢廷秋作主题报告,她说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贵州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实验区,生态文化、生态文学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们学术年会以“生态视域下的现当代文学研究”为主题,可以说既具有前瞻性,也具有学术性……对本次年会的主题作了深入阐释,全方位梳理和点评了所有参会论文,并简要汇报了过去一年里学会所做的工作。

颜同林、周思辉、喻莉娟等27位会员在大会发言,围绕“生态与人”、“生态与风景”、“生态与文化”“六盘水作家创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杜国景、陈祖君等8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持人和点评人中有许多是年青的博士、教授或副教授,这一别具匠心的安排也体现了学会培养新人的职责。本次学术研讨会另一大亮点即是集中研讨了六盘水作家的创作得失,而作家亲自参会,与研究者面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这种充满现场感的学术研讨是一次对六盘水作家研究的重拳出击,也为我们今后的学术研讨会提供了一种有益参照。

对学术的热情是学会的立足根本,也是学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始终谨守着对学术的尊重和热情,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和公益活动。谢廷秋利用此次会议的间隙,又为六盘水师院的师生作了《诗意溃散的乡土:莫言的小说世界》的公益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学会致力于推动贵州新文学研究和创作的发展。据悉,年会收到的40余篇学术论文,将在会后正式结集出版。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