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都市报】《44个地名串成一条短信》追踪专家详解贵州地名魅力
【作者】记者 谭芸      【日期】2010-10-17 10:42      【点击】

金黔在线讯 一条由44个贵州地名串成的祝福短信,引来网友、市民热议(本报连续报道),一些市民称赞短信作者何中东的才华,并认为通过这条短信,感觉到贵州地名祥和、喜庆,充满美感,为此,记者专访了我省民族学、社会学及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大家详解贵州地名魅力。

贵州地名五大特性

2004年曾出版专著《贵州地名来源探析》一书的侗族学者石开忠博士,现任贵州民族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授。

“其实我的这本书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资料研究及写作,我归纳出贵州地名具有民族性、历史性、地域性、物产性、时代性等五大特性。”石教授举例说明:“贵州的很多地名由当地少数民族的姓氏、地理形势及特有的动物植物名称而来,比如说黔东南黎平县的一个镇名‘岩洞’,就是当地特产、侗语中‘韭菜’的音译;贵州地名中民族性则体现得很多,如雷山、丹寨、西江(以前叫做‘鸡江’)都来源于黔东南苗语音译;地扪、茅贡、岑巩等则来源于黔东南侗语音译;历史性的体现如开阳‘宅吉乡’、贵阳的‘宅吉坝’,其实来源于历史上水西彝族部落的泽溪制度(泽溪又译:寨启。彝语:粮仓之义)等等。”

宣传贵州旅游的“引子”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罗筱霖主任,在收到记者转发的短信后也大为赞叹作者的才气,“何中东真的是个有心人,这些地名代表了一个个城市,同时也代表了一个个城市的记忆。它们大都历史悠久,像都匀、福泉、锦屏、龙里、镇远等最远可以追溯到宋朝,这些地名串在一起,就是一部贵州历史和文化的地图。从旅游的角度来讲,这些地名所在区域许多是贵州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和一些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涵盖了贵州旅游最典型、最具特色的文化和类型。作者将其创作成饱含文化内涵又不失风趣幽默的祝福短信,用现代通讯、传播的方式使其家喻户晓,实际上是在为贵州旅游作宣传。”

罗老师谈到,“贵州的历史,谜一样,这一片土地具有神秘的丰富多样的原生态文化。一直以来,贵州的旅游宣传做得很不够,云南这方面就做得不错。比如通过影视作品像《五朵金花》、《阿诗玛》或者听到《月光下的凤尾竹》就了解了浓郁的云南风情,而贵州的旅游宣传一直无法给人很形象的东西。那么这种民间创作的手机短信,通过文字的方式,或可启发我们从中提炼出能够体现贵州民族风情、原生态自然环境的贵州旅游形象来。”
 

【责任编辑】陈 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