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日报】梅尚程荀 竞吐芬芳
--省城离退休老同志老年节京剧演唱会侧记
【作者】聂宗简      【日期】2010-10-16 12:06      【点击】

8月28日,云淡天高,气候怡人。一场别开生面的贵阳地区离退休老同志老年节京剧演唱会在金阳新区唱响。

上午9时30分,演唱会开始,戏友、省广播电视厅原厅长杨德政以优美的文学语言登台致词。德政老厅长是此次演唱会的策划和盟主。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等单位业余京剧队,热情高张,不辞辛劳,积极参与。王锦侠、花柱强、石元秀、刘桂兰等具体操办。共同的爱好、技艺的切磋,使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成了朋友。

演唱会特邀贵州京剧院演员张佩箴担当主持。张女士首先请出王锦侠等14位青衣合唱毛泽东词《忆秦娥·娄山关》。1935年1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离开遵义,一渡赤水后,回师东进贵州,二渡赤水,与扼守娄山关的贵州军阀王家烈的两个师展开激战,夺得娄山关。毛泽东同志借景抒怀,写下了这首千古名篇。演唱会以演唱这首词作为开始,是很有意义的巧安排。

此次演唱会,演员身份多种多样,有医务工作者,有公安民警,有大中专学校老师,有机关干部,有企业职工。范长林和徐巧雯是一对恩爱伉俪。丈夫是贵阳市票友中有名的京胡琴师,几乎无日不操琴。妻子近朱近墨,声和响清,爱上了京剧。这次,徐巧雯女士演唱张派名剧《西厢记》,本来京胡琴师另外还有四位,然而惟独轮到范长林先生为她伴奏。演唱下来,笔者对他们戏谑道:“今天二位的配合演出,让我创造了一个新的成语‘妻唱夫拉’。”情深姐妹中,有大姐何家镜、二姐何明镜、三姐何继镜。另有酷爱京剧的汪玲、姜洪峰,被她们“罗而致之幕下”,依年龄排为四姐、五姐,被圈内人士称之为“五朵金花”。

演唱会的曲目有程派名剧《嫦娥奔月》,有梅派名剧《贵妃醉酒》,有杨派名剧《空城计》,有尚派名剧《双阳公主》,有荀派名剧《红娘》,有马派名剧《苏武牧羊》,有裘派名剧《盗御马》,等等;还有现代京剧《娄山关》、《红灯记》、《沙家浜》。

演唱的行当有生、旦、净三大类。其中又有老生、小生、正旦、老旦、花旦、花脸……有用真嗓子唱的,有用假嗓子唱的,有说韵白的,有唱、念并重的。贵州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张兴怀以七十几岁高龄演唱叶派小生剧《小宴》,王凤玲女士演唱《苏小妹》中的一个小生唱段,张宗明女士演唱马派老生剧《苏武牧羊》,都给人以别有新异之感。

演唱会的乐队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个乐队20余人。琴师鼓师都是有名的票友。“场面”中文场武场俱备,非常整齐。文场除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四大件”外,还有阮;武场有鼓板、大锣、小锣、铙钹“四大件”。各种乐器与演唱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完整的京剧艺术形式,根据剧情需要配置演奏,非常好地表现了环境、烘托了气氛、渲染了人场感情、丰富了演奏内涵、增强了演出效果。

中午短暂的休息时,笔者与一些朋友对面交谈,王荫涛琴师道出了他喜爱京剧的缘由。他认为京剧是文学戏、艺术戏、哲理戏、趣味戏。很多京戏是根据古典文学名著改编的,或者剧本本身就是文学名著。所以说它是文学戏。京剧是集文学、诗歌、美术、音乐、舞蹈、服饰、武术等诸多艺术门类之精华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所以说它是艺术戏。一出京剧往往就是一个典故、一个故事,其中富含哲理。如《孟母三迁》就说明一个哲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说它是哲理戏。

张燕铎老已经85岁高龄,是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十几年来一直习杨派老生。今天他演唱了杨派名剧《提放曹》中的《宿店》,声音洪亮,气势充足,有板有眼,流畅洒脱。唱完,主持人对他说:“三年前我在市老年大学听您粉墨登场演唱了《二进宫》,声音洪亮,唱得很好,三年后的今天,您声音还是那么洪亮。”他演唱下来和我交谈时,把唱京剧的好处概括为六个字:健体、健脑、健心。

张佩箴的主持文雅、诙谐,不时还穿插一节题外话。如在报第七个节目前,她说:“贵阳的票友演唱水平在全国属中上,大家要增强信心唱下去。唱京剧可以增强身心健康,可以延年盖寿。希望大家坚持唱到八十岁,九十岁,一百岁。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下去,弘扬国粹。”她希望戏友越唱越好,唱到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过把瘾”去。又如穿一件旗袍的张月琴演唱完《上天台》,张佩箴对她打趣道:“你这么年轻,穿着这么传统,是因为爱京剧唱京剧的缘故吧?”

40个节目演唱完毕,张佩箴女士演唱了梅派名剧《贵妃醉酒》。她不但唱得婉转优美,曼长和谐,更用京剧特有的虚拟和写意的手法进行表演,把杨贵妃“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下午4时20分,演唱会以“满堂红”结束。大家过了一个“京剧日”,过了一把京剧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