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商报】让辩论打开无限的思考空间
【作者】记者 刘钰银 实习记者 赵婷丽       【日期】2010-07-20 15:57      【点击】

 

"青春动力"杯国际大学生辩论赛落下帷幕,马来亚大学力压群雄拔头筹

让辩论打开无限的思考空间

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咄咄逼人……“青春动力”杯国际大学生辩论赛在经过初赛、复赛后,来自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7月1日晚,在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厅内,以“成大事者必拘小节”为论题,力压国内辩论重量级高手复旦大学,成为此次辩论赛的冠军队,而该队的第四辩手李冰,获当晚最佳辩手。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谌贻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文明办主任杨兴举等领导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参赛队和选手颁奖。  

  名家评委高度赞扬

  总决赛当晚,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参赛队,虽未能晋级决赛,但所有队员依然对赛事充满了热情和期待,全部到场为决赛选手鼓劲、助威。队员们表示,此行收获颇丰,辩论赛中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而休赛时的西江之行,更让他们爱上了贵州,独有的气候和山水都给他们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厦门大学教授李琦教授说:“此次大赛对于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开启校际交流与合作,展示大学生的才艺与智慧,推介多彩贵州秀美风光、展示夜郎古国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欠发达的西部省份贵州,主办方能组织策划如此一场精彩的国际辩论赛事,更值得肯定和赞扬。”

  央视名嘴是志愿者

央视名嘴路一鸣担纲了昨晚辩论赛的主席,他说:“这种国际性的大专辩论赛,原本赛场应该是在央视的演播厅,但是,被既然被贵州搬到此地,我也就作为志愿者飞过来主持了。”作为志愿者来参与此次赛事的路一鸣,还在台上与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黄执中“小过两招”,两人均曾是辩论前辈,此番过招,让台下观众和台上选手十分享受。

  让辩论打开无限的思考空间

作为决赛主席,路一鸣在开场白中表示,辩论赛只有胜者,没有失败者。因为此次这次辩论赛是国际与国内、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之间友谊的缔结,是山与海的联欢。评审之一的台湾世新大学黄执中老师引用了编撰牛津大辞典的牛津大学教授的一句话,“语言是一个帝国最强大的武器。”因为在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牛津大学的学者见到女皇,希望英政府能赞助牛津大学出版辞典,而女皇则认为:“现在战争年代,我们最需要的是大炮、坦克。”但牛津的学者则说:“语言是一个帝国最强大的武器。”英帝国的时代结束了,但牛津辞典却遍布世界。

正如昨晚的辩论赛,选手们用能运用的是最强大的武器——语言,也正是激烈精彩的辩论中的语言,让所有的人打开无限思考的空间。

  “青春动力”为高校学子搭建广阔平台

从2006年至今,以“青春动力”冠名的活动每年连续不断。由团省委和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共同为我省青少年,尤其是高校学子推出的客户品牌,从一开始就确定,旨在为青年学子构建自我锻炼、自我展示的广阔平台。

贵州省团省委副书记马雷说,自2006年贵州电信推出“青春动力”系列活动之后,给大学生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首先是给大学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无论是歌唱比赛,还是今天的国际大学生辩论赛,都让学生的才华得以体现,其次是正确的引导了大学生的学生生涯;另一方面还加强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能够较好的探索团、企、校、学生,多方面的合作,达到多赢的共识,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

而此次举办国际大学生辩论赛,是一种很新颖的做法。这对贵州的发展是起到绝对的推进作用的。举办国际性的活动,将外面的文明请进我们贵州来,再将我们的思想、文化、旅游推出去,向世界展示贵州的人文风情,具有很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青春动力’的系列活动在高校学子中,有着越来越有更高的参与度,这是对这个品牌的认可。”中国电信公众客户部总监毛胤强说,“现在还升级为国际青年学生都来参与,更扩大了贵州的知名度,让贵州青年学生展示的空间更广阔。”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