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日阳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尚玉      【日期】2016-09-13 11:20      【点击】

尚七网讯 9月4日,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国际阳明学研究以及探讨阳明文化在国家社会治理、公民道德建设等方面的价值意义,促进中日文化学术交流,由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国际中江藤树思想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阳明文化与现代国家治理研究》课题组、《阳明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课题组协办的“中日阳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宝山校区田家炳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办。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徐晓光主持研讨会。

国际中江藤树思想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魏常海教授,国际中江藤树思想学会理事长、日本中江藤树纪念馆前馆长中江彰先生,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汪建初教授,贵州省阳明学学会会长、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贵阳学院王晓昕教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王路平研究员,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朴永焕教授等出席。学校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学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韩卉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日韩三国阳明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科研发展等情况。她指出,2015年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贵州阳明文化精神,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由贵州师范大学牵头,依托贵阳孔学堂,整合海内外研究力量,成立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入驻贵州孔学堂开展学术研修活动,开展阳明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组织和参加阳明文化学术会议等,深入挖掘阳明文化,在传统文化研究、教化和传播等方面卓有成效,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国际阳明学研究,促进中日学术和文化交流。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与我校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研讨会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随后,北京大学魏常海、福冈国际大学海村惟一、贵阳学院王晓昕、浙江大学何善蒙、贵州师范大学徐晓光等5位教授分别以阳明“致良知”的价值、时空视野下的人类智慧之结晶──心学的贡献:“知行合一”、立志,在“知行合一”过程中实现“天人合一”、阳明心学与活泼的生活世界、王阳明西南少数民族治理思想与实践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两组就中日阳明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中江藤树思想研究与实践、阳明学资料整理与阳明后学研究、阳明文化与现代国家社会治理研究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王路平、贵州省委党校汪建初、贵州师范大学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张春香、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朴永焕等4位学者分别以论黔中王门的特点、六祖坛经与天泉证道、王明明“良知即是易”之逻辑演绎、当代韩国阳明学的研究现况与展望等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在完成全部研讨会议程后,副校长徐晓光宣布研讨会闭幕。他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是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涵盖了中日韩三国的阳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的沟通、交流和研讨,着重讨论了阳明学的学术价值和时代价值,并就当前情势下如何发掘阳明学的当代价值而为社会文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的目的。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将来正确深入地研究阳明学有重要意义,必将把阳明学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

据悉,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福冈国际大学、久留米大学、神户市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江藤树思想学会,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深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燕京神学院、海南大学以及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修文县文联等60余名阳明学研究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收到阳明学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

资料来源:http://www.edu777.com/redian/2016/0913/24582.html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