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诺奖得主约瑟夫•泰勒参观贵州师大“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
【作者】      【日期】2016-09-29 10:50      【点击】

近日,诺奖得主约瑟夫·泰勒访问贵州师大“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

新华网贵阳9月29日电(卢志佳)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泰勒等10余名国内外科学家近日到贵州师范大学,参观了贵州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建立的“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并与FAST数据团队和天文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9月25日正式落成启用,它可以接受来自太空的无线电信号,被称为聆听宇宙的“耳朵”。这些海量的信号数据,将存储在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这里不仅可以存储FAST收集的数据信息,同时,还可以对原始数据进行初步筛选。

交流期间,FAST数据科学团队成员、贵州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志杰介绍了“脉冲星搜寻的超算软件系统”,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支启军介绍了“FAST科学目标和贵州师范大学天体物理研究”。

诺奖得主约瑟夫·泰勒一行在听取贵州师大“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工作介绍。

约瑟夫•泰勒等科学家与贵州师大科研人员围绕射电天文学、并行计算、超算系统开发、大规模数据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专家建议,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应抓住FAST大科学工程、积极开展数据技术和天文科学研究,同时注意加强国际合作,做出有原创性的工作。

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贵州师大教师王家玮告诉记者,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现在运行的存储量达到了2个PB,将来还会扩展,预计达到5个PB级,有20个计算节点。通过把这些基础数据进行滤波,整理出有用的数据再来存放,提供给天文台的科学家们,再做下一步的分析。

据了解,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在FAST正式使用前,已经对传回的测试数据进行了分析,再将研究结果反馈回现场,指导FAST参数矫正和定标。现在,贵州师范大学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世界上首个搜索过程的智能化数据库。同时,已经完成了加速算法的优化工作。FAST正式接收太空无线电信号后,研究人员将用这套计算方法进行数据处理。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大副校长谢晓尧,贵州师大副校长赵守盈,FAST工程副总经理彭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朱明陪同参观交流。

资料来源:http://www.gz.xinhuanet.com/2016-09/29/c_1119647399.htm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