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贵州项目启动会正式召开
【作者】朱梦聪      【日期】2016-04-08 13:37      【点击】

4月7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贵州项目启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会。

据了解,“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是由财政部立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领导实施的一项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下发《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要求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全国的语言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志着此项工程正式在全国拉开序幕。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文献典藏、采录展示平台建设等方面。具体工作由设于北京语言大学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组织开展。

贵州调查项目申报始于2015年10月,主要目的是为“语保工程”提供贵州省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有声资源实态数据,包括各调查点的基础数据和各调查点地方普通话的基础数据资料,包括声像资料、文字记写资料、图片资料等,前期主要针对汉语方言开展调研。2015年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贵州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获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国家语保中心批准立项,项目计划对全省20余个方言点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采集,建立贵州省汉语方言文化数据资料库。贵州省前期成功申报了10个调查点,计划于今年底完成调查任务,其余调查点将在2017年申报和开展调研任务。

田立新副司长对贵州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表示祝贺,阐述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工程的立项过程和工程所面临的重大形势,并对贵州省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

资料来源:http://qd.ifeng.com/a/20160407/4436218_0.shtml

【责任编辑】易龙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