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德育讲师郑传楼为学生开展德育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19-04-19 10:0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的感恩奉献精神,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统一,立德树人,立志成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17日下午,贵州省农委原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巡视员,高级农艺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德育讲师,全国十佳“三农”人物,“春晖行动”的原型人物,即将开拍的电影《我是农民的儿子》的原形郑传楼,应邀在学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圆梦从感恩开始”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骆科建主持。

 

 

讲座在郑传楼带动家乡发展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郑传楼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帮扶家乡发展的事迹在同学们心中烙上了深深的印迹。接着,郑传楼从珍惜机会、感恩之心和自强不息等几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郑传楼教育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喝水不忘挖井人,时刻关注农村的生活,养成独立性、自觉性和思考性;同时要认真处理好立德与立志、高分与高能、一专与多能、爱国与爱家的辩证关系,志存高远、奋发成才;要胸怀感恩之心,感恩祖国给了尊严、感恩时代给了机会、感恩父母给了生命、感恩老师给了知识、感恩朋友给了陪伴、感恩对手给了动力、感恩环境给了健康,做感恩奉献、知恩图报的时代青年;郑老师还教育学生要唱好人生奋斗“六首歌”,学习河流的“六种精神”,锤炼不屈不挠、勇往直前、锲而不舍、海纳百川、奔流不息、舍身忘我的意志品质。

最后,郑传楼又从就业面试技巧、成功应具备的十个条件、工作的“六抓法”以及优化人际关系等方面专门为毕业生展开宣讲。在讲解中,他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引用了一句句耳熟能祥的至理名言,语言恢谐幽默、讲解形象生动,引发同学们强烈的思想共鸣,现场不时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结束以后,郑传楼还挥笔寄语,衷心祝福2019届毕业生“在追梦的道路上,永不停步、永攀高峰,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并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