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求是学院圆满完成寒假脱盲再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求是学院      【日期】2019-02-25 14:5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贵州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部署,求是学院于2018年12月选拔出86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寒假脱盲再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工作中。

 

情系基层,送教进村

志愿者依据村民的需求,采取送教进村、进寨、入户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设身体健康知识、节日、节气、教育资助、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婚姻法、手机使用、创业致富等三十九项服务课程,有效摆脱了教学场地、受教人数的限制,大大扩大了教学辐射面。

服务基层,坚持充电

志愿者坚持实事求是的教学原则,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教学水平,踏实备课,认真讲解,以达到“功在课前,效在课堂”。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志愿者们走村串户,从脱盲学员的思想认识、生产生活现状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再教育"的调查研究,切实有效了解了脱盲学员的实际需求,为再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充足的材料。

深入基层,成效显著

志愿者深入六盘水市水城县、铜仁市沿河县、遵义市正安县等14个深度贫困县;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铜仁市德江县桶井乡、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等20个极贫乡镇开展寒假脱盲再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调查显示,本次活动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受益者多达5000余人。参与培训的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其中多为半文盲,部分为文盲,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村民们虽然看不懂政策,用不了智能机,但仍然渴望通过此次培训提升文化水平,适应社会发展,更好的关注医疗救助政策,了解社会保障问题等信息。

 

 

 

据了解,脱盲再教育旨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根据当地村户文化水平普遍低下,难以学习运用科学技术发展生产致富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脱盲再教育,通过提高贫困户的文化水平,学会掌握农技知识,了解基本政策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为早日全面实现同步小康助力。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