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明德班”(第四期)
【作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日期】2018-07-02 14:21      【点击】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地理与环境学院于6月6日至29日举办了明德班(第四期),并顺利结业。

 

6月6日下午,明德班(第四期)启动仪式在学院楼3309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建红,党委副书记郭锐,团委书记朱琳和学院辅导员以及30多名学生干部参加仪式。仪式由刘婷婷主持。仪式上,郭锐对本期“明德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培训内容、方式和时间安排等作了介绍,强调了学员的学习纪律,提出了相关的活动要求。杨建红在仪式上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学生干部给予寄托并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学生干部能认真对待本次培训,在实践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辜学院和老师的期望。

开班仪式后,杨建红以“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为主题为明德班学员作了第一场专题讲座。从学生干部的重要性、特点、存在的不足和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四个方面,为本期学生干部做专题讲解,要求学生干部做到四勤、五心、五好、五干,加强十个意识的学习和十个能力的培养,并处理好五种关系。最后,杨建红引用前总理温家宝的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寄语本期学员,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6月13日晚,第二场专题讲座在地环学院3309会议室举行。学校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科长张皓担任主讲。讲座中,张皓以“融媒体时代:‘内容’依旧为王”为主题,以幽默风趣的话题引入,运用丰富的实例,从新媒体、自媒体、全媒体、融媒体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讲解,重点介绍了媒体发展史、载体的类型、新媒体今后的发展趋势、融媒体时代的核心等内容。讲座最后,张皓向我院媒体工作者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媒体工作人员要带着情怀开展工作,希望今后的媒体标题更加新颖,内容能够更加丰富,形式能更加创新多样。整个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6月15日中午,第三场专题讲座在地环学院3309会议室举行。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锐担任主讲。讲座中,郭锐以“青年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从承担责任是一种品质、勇于承担是一种精神和青年学生干部应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三个方面为学员进行讲解。讲座内容穿插了多个案例,内容丰富、生动,一问一答的互动尽显讲座现场的热烈氛围。其中,在承担责任上,郭锐要求学员们做到明责任、知责任和负责任;在活动组织上,要敢担当、有想法、勇创新;引用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激励学员,希望学员们做思想的引领者,做政策的带领人,做舆论的宣传者,当活动的组织者,成师生的沟通员。讲座最后,郭锐希望所有学员能拥有“胸怀天下,顶天立地”的理想,具备“谦虚友善,务实有为”的作风,牢记“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行动,秉承“明德至善、求新修远”的院训,弘扬团结、奋进的地环精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6月18日下午,本期明德班素质拓展活动在学校二号运动场开展。活动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助理孙思博担任导师。活动中,孙思博带领本期明德班学员在二号运动场依次开展了“速度与激情”、“贪吃蛇”、“摸石过河”、“以名为诗”四项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团队成员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打破心理障碍、拓展思维、增强互信,引导学生干部们积极应对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难题、困惑。活动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素质拓展结束,学员们围绕“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分组学习和讨论。讨论中,学员们围绕习总书记讲话内容,结合本期学习心得,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6月29日下午,本期明德班结业典礼在文3103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建红、副书记郭锐、团委书记朱琳、学院辅导员以及本期明德班全体学员参加典礼。活动由刘婷婷主持。典礼上,首先由郭锐宣读了明德班结业通知、优秀学员及优秀学习心得获得者名单;接着,领导、老师们为结业学员、优秀学员、优秀心得获得者颁发了证书;最后,2016级人文班宾红祥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在明德班培训过程中的收获,表示将以身作则,在学习和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学生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据悉,地环学院本期明德班培训对象为院级主要学生干部,培训分为理论提高、能力提升、总结提炼三个板块,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工作业务培训等,采取理论讲座、专题研讨、素质拓展、自学、分组讨论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