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劳动教育活动暨辅导员队伍建设沙龙活动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日期】2017-06-22 11:19      【点击】

6月21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困难及对策探讨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欧秀松、数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光彦及各学院辅导员和学工部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沙龙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化材学院党委承办,化材学院党委秘书孔霞主持。

 

 

王光彦首先从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历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等引出本期沙龙主题。随后,化材学院辅导员周能详细介绍了国内大学生劳动教育现状以及化材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些经验。

参会人员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欧秀松认为劳动教育是实现文明做人、道德做人、品质做人的基础,他建议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并规定学时要求,促使大学生由被动劳动向主动劳动转变;教科院辅导员丁媛介绍了学院“党员50小时”义工制取得的成效,建议将其运用于学生资助工作,以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人格;数学科学院辅导员常山羊以学院男女生寝室卫生状况的对比说明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的重要性;大数据学院辅导员邓莉莎介绍了学院在党员学生中实行“我的100”制度,建议实现劳动教育覆盖全部学生,与教学相结合。

与会人员经过充分讨论,明确了当前我校大学生劳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在劳动教育方面,主要存在内容和形式单一,未纳入社会实践学分认定,缺乏专业特色和指导师资,育人功能挖掘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要加强重视,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给予经费、机构和师资等保障,开设劳动教育课程,配备专业师资,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等建议。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主要存在专职辅导员缺口较大,辅导员的工作任务繁重,高学历、高职称和高职务辅导员少,攻读高学历、评职称职务困难,对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核心影响力不强等问题。针对此一发展困境,提出了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门槛,构建专业梯队,打通晋升渠道,职级职称评定双管齐下,按专业合理分配岗位,提升学业辅导成效等建议。

万平做沙龙总结。她强调劳动是做人的基本,劳动对于大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优良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应强化劳动教育制度,使劳动成为学生的主动需求;她感谢辅导员对工作的辛苦付出,并提出了“看见(学生)需要,立德树人”建议,即辅导员要兼顾好工作和家庭,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学工部作为辅导员队伍管理部门,有责任为辅导员的发展向学校建言呼吁;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减少误会,增加共识,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推动辅导员队伍成长。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