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在我校点映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4-04-10 15:2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阐发立德树人核心要义,拓宽“大思政课”建设路径,4月9日,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轻喜剧电影《我要当老师》贵州师范大学点映式在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约400人集体观看,同上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



影片《我要当老师》是在教育部指导和天津市委宣传、教育部门支持下,由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作为首部反映思政课教师成长故事的电影,影片立足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宏大背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聚焦党和国家深化教育强国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以诙谐幽默的叙事方法和鲜活生动的表达形式,通过感人故事真实反映青年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艺术再现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

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在座师生心绪激荡,久久回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杜朝举表示,电影以一种生动而真实的方式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艰辛与伟大,让我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与理解。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该以此为榜样,坚守教育的初心,始终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关注青年大学生的需求,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他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钧期讲到,“我要帮孩子们找到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影片中老师的内心写照,同样也是每一位人民教师的内心独白。“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提升个人精神修养、文化气度和育人情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遵循教育规律、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让思政课有根有魂、有滋有味、有情有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电影呈现了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思政课教师群象。不仅让我感悟了教育事业的崇高和伟大,也让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电影中,高怀德老师用他的一生完美诠释了教师的使命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帮助学生找到他们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把教育的火炬点燃,用自己的力量举起教育的火炬。”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洪琼说道。

音乐学院学生郭盈柳讲到,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励志影片,深刻诠释了“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的道理,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人格、塑造品格的过程。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今后我们不仅要走进课堂,更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为学生点亮一盏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向瑞雪深有感触地谈到,影片中大家去乡下支教和高怀德老师退休后仍然去师资力量缺乏的地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我的心中种下了支教的种子。虽然支教的路途充满了艰辛,但传授知识却能获得幸福感,或许这就是独属于人民教师的浪漫。人生的意义有很多,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成就一番宏伟事业,只要扎根于一个平凡的事业,也能成就独一无二的人生。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