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4-03-06 16:09      【点击】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盛况,通过各类媒体收听收看、了解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热点话题

吴展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外普遍关注的一个重点和热点,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物质技术基础的重要举措。对于高校来说,要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对教育功能提出的更高要求,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变量和优先要素,主动促进自身与社会的循环、与经济的循环,实现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机衔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融合发展,全力优化学科专业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培养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天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躬逢其盛,镌刻光荣梦想。我深刻领悟到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浩大征程中,将党建与教学科研育人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肩负起为国家发展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提供更强科技支撑的责任与使命;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高度和专业知识,把立德树人和教授知识有机结合,立足本职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张怀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新气象、新希望和新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激发斗志,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全身心投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汤晓辛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质生产力”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不同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产业和产业链上,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贵州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从贵州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贵州作为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技术发达地区的科研合作,通过国内外前沿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利用,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同时发挥贵州森林覆盖率高,喀斯特地貌覆盖广泛的优势,大力发展森林碳汇、岩溶碳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前,贵州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

陈延利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相关工作,作为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一名数据科技工作者,能充分感受到国家对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视,深受鼓舞。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热浪的兴起,高校在运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安全保障等技术痛点中的作用更加关键,尤其是身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和使命的光荣。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立足贵州大数据发展优势,以数据驱动创新,数据融合应用,攻关更多数据流动通中的应用难题,为推动贵州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贡献力量。

任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融合点,在“三位一体”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博士研究生作为高校培养的高层次学生群体,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加倍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学习研究平台,不断夯实理论功底,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努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付爽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重的责任。作为曾在乡村基层一线支教的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深刻理解了乡村教育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因此更加坚定了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基层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心到”基层,深入乡土中国,了解国情民情。同时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我将珍惜读书时光,踏踏实实学知识、扎扎实实学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的道路上,奋勇拼搏。在西部教育的热土上,继续跟随党旗指引,树牢热爱学生和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深刻理解“四有”好老师的内涵,为以身立教、以德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昌悦悦(文学院本科生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未来可能从事教师或相关职业,代表着新生教育力量,也承担着引导和教育未来生产力的责任。因此,让自己成为“人才”尤为重要,我们要找准定位,积极投身于科教兴国的实践,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挥洒青春的汗水。

潘莉萱(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密切关注了两会关于旅游发展的讨论这些讨论不仅让我对旅游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也引发了我对未来旅游行业的深入思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应积极拥抱创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关注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我期望在深入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旅游发展模式,为推动旅游产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