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接续奋斗创一流 砥砺前行谱新篇——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4-01-01 09:06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望2023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克服重重困难,喜获累累硕果。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引领的优势更加彰显。我们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师大何为”,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理论学习,突出问题导向,以整改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我们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实施党建提质增效行动,纵深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党建品牌和成果不断涌现。我们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创新,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和书院建设,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中心”,不断开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这一年,我们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制定学科专业布局调整规划清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们聚焦立德树人,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1个项目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贵州省“零”的突破;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第19届亚运会上,我校学子斩获4金1银,为国家争得荣誉;17个项目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11项表彰,取得在该竞赛的最好成绩。师生团队在各类高水平科创竞赛、学业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65项、省级奖项384项。我们优化学科布局,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优势学科数量实现倍增,地理学科在“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晋升至13名,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新增省级人才团队4个、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项目2项,引进高水平人才32人。我们强化创新引领,新增省级科研平台3个,获批国家级项目60余项,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专项,首次获批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国家自科基金数量和经费实现“双突破”,高水平研究成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这一年,我们全力提升合作交流水平,服务发展的成效更加突出。我们致力于深化与国(境)外高校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鉴,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和有关国家签署国际中文教育合作协议,与南太平洋大学基里巴斯分校签署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备忘录,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建“中国-东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研究生教育联盟。我们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加强与省外高水平大学的教育合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订共建“乡村教师发展研究院”框架协议、基础教育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推进“5G+乡村教师教育”,让全省9个区县11所乡镇学校的孩子在“家门口”共享优质教育;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同推动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开创多方参与、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师范教育发展新格局;与北京大学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推进我省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繁荣发展。我们扎根贵州大地,深化校政、校企合作,全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与云岩区政府共建附属中学,助力贵阳基础教育提质扩容;与经开区政府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打造政产学研合作新典范;与安顺平坝区政府共建屯堡文化研究基地,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与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正威(贵州)控股有限公司、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共建山地刺梨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农机力量。

岁末盘点,一年来的成绩沉甸甸,大家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份高度与宽度叠加、厚度与温度交融的答卷,是全体师大人实干担当的生动注脚。全体师大人与学校“双向奔赴”的爱与责任,就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自信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在此,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你们每个人都很了不起,都值得点赞!

时间不恋过往,更美的风景在下一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教育强国的战略机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答好“强国建设、师大何为”的时代课题,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奋力谱写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祝福全校师生顺遂安康、皆得所愿!

祝福贵州师范大学弦歌永续、蒸蒸日上!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校党委书记 肖远平

校 长 张绍东

2024年1月1日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