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张绍东讲授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慎思笃行 博学致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9-27 16:09      【点击】

9月27日上午,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东校区大礼堂举行。校长张绍东以“慎思笃行 博学致新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而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或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2023年新进老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张绍东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众多在校任教的学者先贤,介绍了学校校址的变迁等。



张绍东殷切希望同学们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如今你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正值青春年华,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对未来各种美好的遐想都有可能因这段求学时光变成现实。所以,我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立志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止,因为这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类的幸福。”

“大学是年轻人梦想起飞的地方”,要立志,选择正确的奋斗目标。立志是成功的起点,是立世的精神支柱。“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大学是君子养成的地方”,要明德,行稳致远。要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要守公德,遵守公秩良俗,勇担社会责任;要严私德,修身律己,敬始慎终。“德不修,终难行稳致远。养大德方可成大业,大学是君子养成的地方,希望大家永葆善良、纯真和正直,争做有情怀、有境界、有品位的君子,主动承担起天下兴亡和国家强盛的重担。”

“大学是学术的殿堂”,要勤奋好学,学习是第一要务,以真才实学报效国家。“用创新精神引导并以创新为目标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大学学习。学习是增强本领的关键,应该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张绍东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未来做遨游天空的雄鹰,视野能够看到更精彩的全世界;希望你们勇而好学,像猎豹一样积极的去争取去勤奋的努力,去捕捉每一个可能;希望你们有一点虎狼之情,要增加信心,在充分掌握了本领之后,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有能力承担党和国家交代的重任。”今天的中国,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愿大家更有勇气、信心迎接挑战,秉承校训精神,成为忠诚、正直、善良的君子,以坚韧不拔的勤奋创造未来,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