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3-08 10:44      【点击】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密切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关注两会进程、了解两会动态,议热点,谈期盼,话未来。

校党委书记 肖远平: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以实际行动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贵师大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绍东: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之际,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在简述今年工作重点时指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更是核心资源。贵州师范大学将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基础研究与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加快推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凸显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一大批“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支持职业教育大力发展。

学生工作部部长 万平: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全面地把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强化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素质培养,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 周永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开创未来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双一流建设”为标准,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积极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到真抓实干、敢闯敢拼,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师大九三学社主委、音乐学院副院长 杨军: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注入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师大农工党支部主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教授 李旭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提到了“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并将“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令每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肩负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新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师大答卷。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 欧卫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西部地方高校的教师,我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振奋的精神状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要意义,努力学习教学新理念、管理新方法、教学新技术,立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强化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地理科学系主任 罗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目标,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为发挥好高等师范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作用贡献绵薄之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顾欣欣: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之中,宣传好国家和地方的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同时还要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把就业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学生专业教育中、社会实践中、校园活动中,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尽早确立职业发展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逐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建功时代伟业。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王翠:过去五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和政府以防疫情、稳经济和促发展为目标,取得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我们为祖国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让我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重要性,对教育的支持和创新又让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更具信心。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日,惟有奋发图强、苦学成才,在未来发挥个人所长实现社会价值,才是我之于自己、之于社会、之于国家的意义所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汤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将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锻炼提升综合素质,用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人民有用的人才,做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琴(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