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9-16 16:31      【点击】

9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院长汪勇、党委副书记彭法、副院长宋俊成、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李红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主任夏兰、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本硕博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彭法主持。




欧阳恩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期许:第一,树立三种认同,分别是学校认同、学院认同、专业认同。第二,培养三种能力,即为人处世的能力、学习研究的能力、持之以恒抓落实的能力。要做好短期计划和长远规划,持之以恒执行自己制定的合理规划,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能力做事做学问。第三,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研究方向和知识结构的关系,打好二级学科的基础,构建好专业学科的知识体系,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的知识,开阔知识视野,建构全面的知识结构;二是处理好学习研究和服务校院的关系,在为校院乃至社会服务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关系,不负初心,珍惜韶华,在贵州师大谱写无悔的青春,成就最美的人生。



汪勇讲到,九月意味着收获,意味着新的开始。今年是学院第一次招收本科生,也是学院招收本硕博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他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几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学习的目的。三是要热爱生活。三是要提升修养,练就品德。四是要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不断增长知识,提升科研能力。五是要做既有智商又有情商的奋进青年。六是要树立马院共同体意识,同学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用青春和奋斗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教师代表、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李红军教授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给新生提出建议:第一,道德至上,理想远大。第二,尊师重教,努力成人。第三,科学研究,勇于创新。第四,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在校生代表、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欧庭宇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畅谈体会,感悟到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应当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培养科学理性思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平台中不断汲取养分,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2021级博士生单啸洋、2021级硕士研究生闫博、2021级本科生罗晨分别代表新生发言。

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宋俊成从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什么出发,要求学生要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等,要明白在学习期间应该达到的要求和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主任夏兰从政治信仰、理论知识、道德标准和实践能力要求等方面对本科生培养的总体目标作了简要讲解。党委副书记彭法对学校在疫情防控、学生谨防电信诈骗、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作了介绍。

胡娅丽从少年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把“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作为自己的责任说起,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要坚守对专业和未来职业的选择,把赓续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放到时代的需要、国家的战略、民族的命运当中去,使自己的青春与国共运、与民共振、与时同步。并对同学们提出将国家需要与个人理想相结合、将政治思想提升与学术成长相结合、将“知”与“行”、“学”与“做”相结合、将仰望星光与踏实耕耘相结合的四点希望。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