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听英雄故事 看产业发展 话乡村振兴——校党委班子深入石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7-27 21:12      【点击】

7月26日,我校党委班子一行来到石阡,开展“听英雄故事学党史 话乡村振兴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校领导韩卉、银熙惠、赵守盈、乙引、赵松、罗永祥、欧阳恩良,校党委委员蒋雪明、姚作舟出席;副校长曾丽应邀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还是乡村振兴接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贵州师范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肩负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赴石阡开展“听英雄故事学党史 话乡村振兴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

7月26日上午,韩卉一行来到位于石阡县的困牛山战斗遗址。纪念碑前,韩卉一行向烈士敬献花篮、默哀,缓步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全体党员同志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党员干部还聆听铜仁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张书铭的讲解,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



当天中午,韩卉一行来到贵州师范大学在石阡调味品供应基地——贵州和记食品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的情况、听取企业与贵师大校农结合的情况,看企业发展历史变迁,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当天下午,学校组建三个工作组,分赴学校派驻石阡12名驻村干部的工作地,实地调研相关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校党委书记韩卉率领的第一工作组先后来到龙井乡克麻场村、关口坪村,白沙镇三塘村、国荣乡周家寨村,与他们座谈畅叙、交心谈心,为他们解工作之困局、思想之迷局,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听闻关口坪村发展园林绿化苗产业遇到瓶颈,销路不畅时,韩卉叮嘱工作人员积极发挥学校园林专业等优势,尽力帮助村民们排忧解难。



副校长赵守盈率领的第二工作组来到石阡县青阳乡朝阳村、五德镇京州社区、花桥镇坡背村,实地调研驻村干部们的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



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赵松率的第三工作组赴石阡县本庄镇双山村,河坝镇深溪村、黎家坪村开展相关工作,分别召开工作座谈会,与村支两委交流座谈,了解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并对学校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实地调研驻村干部所在村寨的实际情况后,7月27日,韩卉一行还与学校派驻石阡的12名驻村干部举行座谈会,听取驻村队员汇报工作情况,了解他们取得的成果及当前所面临的困难。

座谈中,驻村干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各自交流了自己驻村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感受,分享了碰到的困难与困惑,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良方。

有驻村干部表示,近年来石阡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部分贫困山区村民易地搬迁至新地方居住后,新旧村民如何融洽相处是乡村振兴过程中,急待解决的新问题。对此,韩卉表示,切实帮助所驻村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解疑难,多做真事、实事、好事和善事,才是驻村的核心意义所在。韩卉要求驻村干部们多深入群众,挨家挨户与易地搬迁村民拉家常、问冷暖,了解易地搬迁村民的就业、收入、就医等实际情况;创造条件,通过为新旧村民举办联谊活动等方式,当好新旧村民沟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促进新旧村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和谐共处。

有驻村干部反映,部分村寨,人少地荒,山高缺水,发展产业相对困难。韩卉建议,荞麦是贵州的特色农作物,非常适合在高山干旱的坡地、地荒上种植。荞麦花观赏性强,也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荞麦产业壮大后还可以延伸荞麦加工产业链,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贵州师范大学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拥有的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科研优势,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前来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韩卉强调,各驻村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找到办法,并用于指导实践;一定要加强调研,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只有通过走乡串寨、与乡亲们拉家常等方式加强调研,尽快摸清各家各户、整个村寨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一定要加强思考,碰到实际困难与难题时,开动脑筋、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当地乡村振兴寻出路、探良方;一定要加强沟通,充当好村、乡、县以及学校的桥梁与纽带,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切实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