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以诗传情、以诗载史、以诗颂党!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学党史 颂英雄”主题朗诵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4-30 14:14      【点击】

“一曲曲浩荡长歌,起伏回响悲壮动心魄;一代代仁人志士,救国救民上下苦求索;一辈辈英雄好汉,前赴后继热血染山河……”回望历史,忆百年峥嵘岁月;俯瞰今下,颂百年风华英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4月28日、29日,贵州师范大学“艺术化的党课——‘学党史、颂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 百年风华英雄赞歌主题朗诵会”在花溪校区举行。主题朗诵会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呈献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化盛宴。

此次主题朗诵会由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编导、排演,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合唱团参与演出。本次主题朗诵会共分为三个篇章:《觉醒年代》《立国岁月》《戍卫年华》,集中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秀儿女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殒身不恤,甘洒热血的英雄事迹,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写就的一首首血与火淬炼的革命史诗。

 

艺术化党课主讲人、我校党委书记韩卉

 

伴着歌曲《曙色》悠扬的旋律,艺术化党课主讲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亲自开启了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面向学校近两千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讲述党的光辉历程、赞颂英雄精神。

荡气回肠的歌曲《曙色》,拉开了第一篇章《觉醒年代》——

“用心呼喊,要喊醒这深睡的大地,要喊亮这漆黑的天,要唤起四万万同胞站起。”

“明是已经站在军旗下,他们说浴火重生的军旗比这要红。”

“新中国从此上路,一路高歌东方红。”

 …………

情景朗诵《破晓的曙光》,赞颂1921年7月,嘉兴南湖之船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航向,成为划破漫漫长夜的曙光。

还有诗朗诵《起来》《松花江上·抗联英雄》《白刃格斗英雄连》,颂英雄对帝国主义的抗争、颂英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不屈、颂英雄共赴国难的气概。




 

 

 

 

随后,第二篇章《立国岁月》徐徐展开——

“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诗歌《谁是最可爱的人》感人肺腑;“这就是我和黄继光的生死约定吧。没想到四个月以后,他就牺牲了。”诗歌《我的战友黄继光》令人动容;“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长津湖战役冰雕连》肃然起敬。

松骨峰战斗、上甘岭战役、长津湖战役……朗朗诗词中,抗美援朝战争一幕幕历史、一座座英雄的丰碑,在师生心中屹立。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大屏幕上的字幕,开启了第三篇章《戍卫年华》——

“妈妈,我送给你这本日记。孩儿一年的征尘、四季的足迹,全部忠实地记在这里。”诗歌《寄给妈妈的日记》记录了王建川“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这一个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边防哨所,傲然屹立于风雪之中,像一枚枚“永不生锈”国门钢钉。”朗诵《我的哨所我的国》,展现了戍边军人的钢铁意志;

“人民的英雄人民记心上,你们的名字永远闪光!”一首《高原军魂》献给加勒万河谷的英雄将士。


 

 



 

 

 

活动步入尾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姚喜双为全场师生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民情怀的经典名篇《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并宣布贵州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花溪诗会”系列主题朗诵活动启动。 

 

姚喜双教授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作为本次艺术化课堂主讲人,校党委书记韩卉鼓励全校师生,要崇尚英雄模范,传承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的贵州师范大学而奋勇拼搏。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依托贵州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优势,组织排演了《学党史 颂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百年风华英雄赞歌》主题朗诵会。该活动已被列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贵州高校“学党史 颂英雄”百场诵读活动和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此前,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已创作了“艺术化的党课——《信仰的力量》红色经典朗诵会”、原创话剧《王阳明》、原创舞台剧《天眼之魂》等一系列优秀校园文化作品。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