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旧岁已展千重锦 新年更进百尺杆——2021年新年贺词
【作者】      【日期】2021-01-01 09:16      【点击】


旧岁已展千重锦 新年更进百尺杆

2021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努力学习的全体同学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面统筹、把舵定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一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如一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盯寒暑假期间、复学前、进校时、返校后等关键节点,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师生复学复课、线上线下教学、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同时,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加班加点打印3D头部模型,支援抗疫物资生产;成立抗疫心理支持热线,为受疫情影响的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和点对面心理服务;受教育厅委托编制全省高校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向武汉兄弟高校捐赠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充分彰显了我校广大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我们着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成功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顺利完成党委换届,精心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5年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一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党建”要求,明确学校各级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十二项任务”,党建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思政工作成绩突出。学校成功获批全国文明校园;“国家大学科技园 + 三级众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与实践项目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权麟春老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伦理精神研究》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入选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为主题,成功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三是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着力推进博士、硕士点申报工作,14个学位点获省学位办向教育部推荐;组织13个一级学科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组织3个学位点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组织3个学位点参加教育部的专项评估;学校再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榜单,位列榜单第195名,在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18名,居全省首位。

四是人才培养不断创新。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合作,联合组建“南仁东班”,聘请“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的同班同学、中科院院士汪景琇先生担任班主任;成立人工智能华为实验班,引入华为公司的优质教学资源,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与陕西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共建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贵州省应急管理学院”,加强“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五是科学研究工作再上台阶。乙引教授领衔的“特色杜鹃种质资源培育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项目获贵州省2019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龚维教授领衔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徐洋领衔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申铁、闭海、陈震、周忠发、王济等教授领衔的项目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41项成果荣获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数居全省首位;“特色教育强省战略研究团队”荣获2019年度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获批20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获批立项数居全省首位;获批由四部委共建的国家级研究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中心(培育)、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语言文字推广贵州基地。

六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学校对口帮扶石阡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对口帮扶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学校与安龙县、榕江县签署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校地合作;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创新“校农结合”模式,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采购总量的85.6%;组建食用菌、刺梨、石斛、油茶、中药材、精品水果、蔬菜等七个特色生态农业专班,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作出贡献;在全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学校后勤服务集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称号,石阡县龙塘镇马槽溪村第一书记张仁银同志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师大人团结奋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忱关心、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牢牢把握深入实施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历史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学校发展全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融入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一流、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迎接学校80周年校庆。

让我们共同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的未来更加绚烂辉煌!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韩  卉

校  长 肖远平

2021年1月1日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