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启动“爱在身边·全程无忧”在鄂学生深度帮扶计划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0-03-23 14:34      【点击】

为持续做好对在鄂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深度帮扶,进一步在“为生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3月17日,经校党委研究,学校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鄂学生“爱在身边·全程无忧”深度帮扶计划,通过实施“学业无忧、生活无忧、心理无忧、返程无忧、就业无忧”五项保障,切实为受困湖北的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本项工作由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预防工作组牵头,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单位逐一领办落实。

 

 

 

1C13A

 

学习用品礼包  生活返程无忧

3月22日,148份大礼包从贵州发往湖北各地,这是学校邮寄给身在湖北的148名学生的学习用品,随之而到的,还有打至每位学生银行卡里的100元“流量补贴”、500元“返程车票补贴”及针对29名贫困学生发放的5000元、3000元、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快递不发货、店铺不开门,学习用品购买不了,网课的很多笔记没办法记录”、“因为上网课,手机数据流量用量过高,超过了平常的流量费”……这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困难,却成了阻碍学生正常参加学校“云端开学”线上教学的“拦路虎”,也成了学校党委最深沉的担心和牵挂。“给在湖北的每位学生,想办法邮寄10支水性笔、10支铅笔、2本笔记本、2本信笺纸、2本速写本……”校党委书记韩卉在工作部署时作出这样的安排,并要求深度帮扶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务必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细落小落实,在点点滴滴的帮助中鼓励学生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出台《关于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补助的方案》,实施完成了上述资助。

韦金莉是获得5000元档困难补助的学生之一,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新墩村的她,当“意外”收到学校发放的困难补助时,和父母一起喜极而泣,她感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在鄂学生面临物资匮乏的窘迫。学校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毅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使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慰问与关怀,也请学校放心,我们一定会加倍珍爱生命、做好防护、确保健康,力争早日返校。”

 

加强政策保障  学业辅导无忧

家在湖北省仙桃市的彭小浩是教育学院2016级的学生,6月即将毕业的他,因为“毕业论文需要做数据处理,由于疫情无法返回学校实验室完成,目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及毕业答辩”而感到非常担心,他希望“如果由于疫情原因开学时间过于靠后,能推迟一段时间答辩”。面对在鄂学生客观存在的选课上课、实践课程、毕业论文等方面的学业困难,学校教务处拟出台《关于做好对湖北籍本科学生教学工作安排的实施意见》,加强学业问题的政策保障。肖远平校长强调,“学校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精神和湖北省疫情情况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对湖北籍学生的总体安排,对非毕业生采用“任课老师一对一线上教学”帮扶,对毕业生采用“专人对接、一人一策”的帮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网络团辅互动  心理健康无忧

“你及家人中是否有情绪不安的状况,有想要安抚家人的想法和行为吗?”“开学后,你是否担心同学们对自己会感到恐惧或厌恶等情绪?”……3月21日,为了解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心理变化,陪伴学生共渡心理难关,学校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在网络视频会议平台上开展了首场心理团辅,7名在鄂学生自愿参加。这也是学校首次尝试网络心理团辅,为了营造安全的氛围,保障团体动力,中心在团体规则设置上做了诸多调整,以适应同学们对网络团辅体验感的需求。郑传章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在本场团辅活动中扮演“带领者”的老师,据介绍,“在了解了网络团辅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后,在鄂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能够接受这样的团辅模式,已收到了多名在鄂学生的自愿参加信息,将按每场6-8人的方式逐步开展网络心理团辅,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据了解,除开展网络团体辅导外,疫情期间,学校还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推出了线上QQ咨询服务、疫情心理健康科普推文及“抗疫大作战”系列学生心理互助活动,陪伴大家走过这段不寻常的日子,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无忧。

“一对一”帮扶  就业指导无忧

在鄂学生中有12名本科毕业生,为协助其做好就业择业,学校招生与就业处专门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鄂毕业生就业帮扶实施方案》,建立起“一对一”帮扶机制,为学生提供深度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3月20日,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通过线上会议,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就业交流动员活动。在招生就业处精心安排下,活动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湖北籍辅导员吴培主持,她用熟悉的乡音,拉近了与在鄂毕业生之间的距离,她代表学校向身处湖北疫区的毕业生致以诚挚问候并送上深切祝福,同时向毕业生们详细解读了贵州《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介绍了教育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贵州省疫情期间线上招聘活动以及学校承办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空中双选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春季招聘。

在老师们的悉心帮助下,12名在鄂学生的就业意愿越发清晰。2名无就业意向的学生得到了积极的鼓励与动员;4名有考研准备的学生获得了优质的研究生招考资讯;1名有出国留学准备的学生掌握了出国留学的详细流程;2名有求职意向的家庭困难学生得到了专项的就业技能指导、就业信息提供及浓浓的精神支持;3名已确定就业的学生得到了就业业务办理的专项支持。家在湖北省天门市的贾天怡是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得到“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后,她给学校写来了感谢信,她说,“所谓患难见真情,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我们感受到了学校浓浓的爱,我非常之感动,作为师大学子我非常之自豪。在即将步入的工作中,我将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烂的人生,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和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始终牵挂着148名在鄂学生,在前期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及时给学生邮去5只口罩和书记校长的慰问信表达关切,并及时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本次实施“爱在身边·全程无忧”深度帮扶计划,将学业、毕业、就业各项困难各个击破,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让学校的关爱陪伴在学生身边,真正让在鄂学生“疫情面前”全程无忧。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