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首场宣讲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5-17 15:22      【点击】

5月16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首场宣讲会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举行。学校特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教授做题为《从中国文化的历史演变看我们今天的历史定位》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

 

1CE6C


顾久教授围绕中国文化的发展线索,从“中国人为什么会‘挨打’”、“一代人的‘挨饿’问题”和“当今中国要解决做好大国、受人尊敬的问题”等方面深刻诠释了主题。

顾久教授用生动的事例,风趣幽默活泼的语言,由浅入深地剖析了我国在文化演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之路的重要性、三条路径中社会主义胜出的合理性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性,并分别指出了向西方学习的利弊和我国新时代文化的朝向。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信仰,特别是在生活方面既追求丰腴却简洁、自由而和谐的生活,也要追求充实而丰满的精神生活。

韩卉总结时评价顾久教授的讲座有“三好”:一是角度选得好。从文化的角度看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伟大变迁,讲述了中国由强变弱,再由弱变强的文化轨迹,有深度和说服力。二是表达方式好。用讲故事的方式将中国文化发展史娓娓道来,语言表达诙谐有趣。三是落脚立意好。我们要做受人尊敬的当今中国人,就要做有信仰的、有文化的、有修养的、有智慧的、有理性的、有激情的、有作为的现代人、强国人,要走好复兴中华的“最后一公里”。

韩卉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广大学子要学好专业知识,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灿烂文化,把个人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做一个有作为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