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会召开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2019-03-25 18:04      【点击】

3月21日下午,学校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领导韩卉、肖远平、赵守盈、乙引、陈云坤,校长助理史秋衡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回顾了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总体情况,并与省内高校、西部高校和全国师范类高校的情况进行了对比,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的建设目标。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对2016年以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拟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汇报,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要达成的目标进行了分析。

校长肖远平对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的最新动态和导向进行了分析,他强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注重师德师风,在科学研究上要做到突破学术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研究生培养上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重视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注重学科声誉。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既要找准存在的问题,又要思考如何解决。既要重视学科自身发展,又要关注周边同类高校的发展动态。要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凝聚力量。

校党委书记韩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提出要求:第一,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涉及到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涉及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是高校存在的全部意义,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第二,常抓不懈。学科评估只是一种手段,学科建设却是一个过程,不能时紧时松。第三,对标建设。要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对照,逐一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扬长避短。第四,把握动态。把握国家对学科建设和评估要求的新变化和对西部高校的新政策,掌握全国同类学科的发展动态。第五,拟定方案。学校、学院和学科要制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要明确时间节点,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奖惩措施。第六,统筹协调。加强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各学科之间的协调,相互支持,共同推进;第七,加大交往。加大和其他高校的联系,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取长补短,加大与各学科领域专家的交往,寻求关注、支持和指导。第八,认真规范。在学科评估中,在数据采集上,不能造假,不能有错漏,要规范,要严谨。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