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3-14 09:1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帮助广大干部教师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新形势,深入了解高等教育新举措,准确把握专业认证新要求,积极做好学校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13日,学校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邀请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新民教授作题为《高等教育新形势与专业认证新要求——循大势、明要求、抓关键、提质量》的专题讲座。校领导韩卉、肖远平、赵守盈、罗永祥,校长助理梁楠、史秋衡出席会议。副校长杨胜天主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各学院(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讲座系学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专题讲座之一。

 

 

ECE3

 

张新民围绕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新形势、深入了解高等教育新举措和准确把握专业认证新要求三方面对主题进行了解读。他分别介绍了工程类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概念、发展背景、认证情况和认证成效等方面的内容。他指出,中国已经形成世界最大的高等教育供给体系,具有专业齐全、类型多样、区域匹配性强的特点,但在人才培养方面仍然存在着部分问题:学生自主学习、选择和发展普遍缺乏机制和平台;相关政策导致教师投入教学的精力明显不够;培养目标宽泛,出口质量标准普遍缺乏或不可衡量;专业培养过程“用户”参与的广度深度不够;低阶学习目标多,高阶学习目标少;质量保障在校、院系、专业、课程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效力逐级递减现象。高校需从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的发展新形势出发,从整体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深刻变化,在专业建设层面、教师主体责任、教育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成果等方面抓好落实。在师范类专业认证方面,张新民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等方面,对准确把握专业认证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应从专业认证的投入、过程和产出三个维度出发,关注并结合本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注重实施过程,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尊重个性发展,构建人才培养OBE体系、重构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强抓自评自建工作,以达成最终的认证目标。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育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部署,是振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今后我校将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准确掌握认证理念、吃透认证标准,坚持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原则,落实专业认证责任到各专业,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开展工作,精准对标扎实做好自评自建的各项工作,确保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