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两会”进行时!贵州师范大学师生热议教育话题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3-07 16:48      【点击】

自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以来,贵州师范大学师生纷纷通过手机、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进行收听收看,了解“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就两会“教育”话题谈认识、谈打算。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韩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第一条,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报告对2019年发展教育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其中城乡教育、“互联网+教育”、幼儿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继续教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内容,都与贵州师范大学有着紧密的联系。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自觉把报告精神的落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按照总理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充分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资源,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把学校改革发展与贵州三大战略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 罗筱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高校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是继985、211工程后为经济转型提供人才输出和科技支撑的重大战略。贵州师范大学地处西部,办学历史虽然悠久,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非常明显。显性的瓶颈是人才、资金匮乏,隐性的瓶颈则是观念、机制问题。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调动积极性推动发展,是学校在改革深水区跋涉时始终需要突破的难题。这是一项需要顶层谋划、上下一致、思想统一、执行精准、知行同频的大工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坚定改革步伐,结合学校发展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策,把学习成效转为动力,为学校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汪勇:重视教育公平并提高教育质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强劲动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渴盼与以往相比更加突出。教育公平就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并对社会的健康发展异常重要。“两会”委员、代表顺应时势,更加强调对教育公平的关注并为之建言献策。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已经成为“两会”和整个社会热议的话题。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随着国家各方面的进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将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助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罗仁祥:全国“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教育民生举措。着眼人民群众对贵州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这是全体贵州师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传媒学院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之一,起步晚、底子薄,加快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将努力抓住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莉栋: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认为,关键点之一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目标的推进。对于国际教育学院来说,致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将跟随“两会”的步伐,积极发展教育事业,通过普及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教育事业的发展。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员 潘瑜:今年是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各项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的关键年份,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启动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体现出党和政府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扩大教育公平,都需要推进深层次的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改革。两会进行时,期待教育公平借此加速奔跑!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 冉源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对作为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主战场的贵州而言,这无疑是打赢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工作这场硬仗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政策引领。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而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贵州师范大学肩负着为黔中大地及其他地区培养优秀教师的艰巨任务,在继承近80年师范教育光荣传统的基础上,更需要以教师教育特色为抓手,着力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同时要着力从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两方面加强对偏远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学校、幼儿园的结对帮扶,最大限度地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材建学院副院长 龚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这让我们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新工科背景下,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质量提升和创新创业的教育改革发展中;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学科专业优质资源共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罗娅: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极大地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作为西部经济后发地区的高校,我们要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利用好有限的教育资源,提升办学质量,做好内涵发展,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满怀信心,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统筹兼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关系,把个人发展、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教育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 伍志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继续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重头戏”,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涉及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招生考试、财政投入、国家助奖学金、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等方面的改革。可以预见,教育工作仍将继续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教育改革也将进一步走进“深水区”。

体育学院辅导员 张雪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改革成就斐然,硕果累累,教育模式已明显从重“教”向重“育”转变。“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育人要德育为先,需要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德行构筑。“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是育人观的改革定位和发展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始终坚持育人初心,努力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让自身的育人工作更有质量,更有成效。

法学院辅导员 徐潇: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国家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前行,实现“中国梦”这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合格的建设者。“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们社会主义高校不变的主题。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深刻领会“两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将有关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法学院教师 李双兵:2019年的两会是在建国70周年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在海内外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关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读后也使我备受鼓舞。感触最深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国家继续保障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占比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中央关于教育的投入超过一万亿元。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杜乐: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身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完成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进一步引导鼓励学生把握历史际遇,激发责任感与使命感,把专业能力和创新潜力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周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让我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亚玲:教育问题作为2019年两会热议话题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划重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无论何时,教育始终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两会依然聚焦我国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必将对未来教育产生积极作用。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栗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我听后,深受鼓舞、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师大的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将自身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宏图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作贡献打牢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秦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不管是对未来基础教育的发展,还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件件都是惠民利民的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这一举措体现了教育开放性的特点,也是实现教育机会公平的切实体现。总之,对于未来职业教育发展我充满期待,同时也相信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定会开创出新的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赵本琼: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时刻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6级学生 夏雨: “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最受期待的两会教育议题。在偏远、农村地区,人们对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有着更多期待。随着“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必将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为偏远、农村地区提供更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 陈小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成为高校师生热议的话题。作为在校师范生,我们要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到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共同携手共筑教育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