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侗戏普及班”结业汇报演出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日期】2018-11-16 15:50      【点击】

11月11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贵州省文化厅委托,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侗戏普及班”结业汇报演出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国际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赵守盈出席。贵州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李安鹏、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贵阳市文体广电局非遗处负责人王新凯、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及我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音乐学院部分师生观看了汇报演出。




来自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剑河、天柱等地的培训班学员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原汁原味的不同侗族戏种的侗戏盛宴。其中既有侗戏传统剧目《炮打两狼关》、《六侗琵琶歌》、《一兜白菜》、《牛腿琴歌联唱》,《王学光抗匪记》,又有歌唱改革开放的《改革开放实在好》,歌颂新农村建设中文明乡风的《送礼》《三媳争奶》,还有歌唱国家关怀侗戏传承的《戏唱心得》和《感恩非遗好计划》。剧目中有在“全国少数民族现代题材剧目汇演”中获“优秀剧目奖”、在湘黔桂三省(区)“侗族文艺汇演”中获一等奖、全国西南地区文艺汇演中获优秀剧目奖的经典剧目,又有学员们在近一个月的培训中自编自创的新剧目。学员们在剧中唱到:“贵州非遗最多彩,侗歌侗戏美名扬。胜利召开十九大,习总讲话传侗乡。国家支持传侗戏,侗家感谢党中央。有幸相聚贵师大,侗戏传人喜洋洋。专家教授来指导,学员互动齐欢唱。非遗计划实在好,侗戏定唱万年长”。整场演出将侗戏特色与时代新风相融合,不仅使观众领略到侗戏的独特文化魅力,而且抒发了学员们的感恩之情和传承弘扬文化的心声。

结业汇报演出结束,韩卉与培训班戏师及学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走好未来的学习之路、传承之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侗戏这一古老的非遗注入新的活力。



回顾为期近一月的培训,承办单位立足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师资上,不仅整合校内资源,还聚集了校外学界、业界优质师资;课程设置上,除了专家名师的课堂讲授,还组织学员赴从江等侗戏之乡、民族文化传习所开展交流考察;在培训模式上,采取流派交流、师生互动、助教制等多维模式,搭建传承人之间的互通交流平台,打破师门壁垒,促进信息互通。培训还针对侗戏传承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聚焦侗戏传承发展的现实思考,着力提升传承人的综合文化素养、文化产业化意识、侗戏表演与创作、传承能力、新媒体营销和传播能力,注重学员文化自信、自觉意识的建立,以真正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宗旨目标。

随着首期侗戏“普及班”的结业,侗戏“研修班”的培训即将在贵州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和音乐学院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将不断致力于探索振兴传统民族文化与脱贫攻坚互利共赢的创新型模式,构建更加“精准”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体系和服务平台,与文化管理部门和非遗传承人一道携手,共同为“侗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传播践行社会责任。


1BC2B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