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传统工艺振兴——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论坛在我校开幕
【作者】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日期】2018-11-05 16:14      【点击】

11月3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贵州省文化厅指导,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承办的“2018多彩贵州传统工艺振兴对话(五)——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开幕仪式。

贵州省文化厅非遗处、省市及各地州非遗保护中心、省内外院校专家学者、省内各研培基地的企业家、设计师、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非遗研培优秀学员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共计27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陆勇昌,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非遗科负责人王先凯等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主持。

乙引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我省“2018多彩贵州传统工艺振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学校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而着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产品设计专业是贵州师范大学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特色和新兴专业,也是我校和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倾力建设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开办以来,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夯实“政产学研用”的文化传承一体化模式,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全面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我省传统工艺振兴和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殷红梅代表学院致辞,她对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近年发展状况、学院文化传承相关基地平台建设情况、学院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论坛这一对话交流平台,分享大家的经验与智慧,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为传统工艺振兴奉献力量。

陆勇昌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各民族同胞世代传承的传统手工技艺是贵州的一笔宝贵财富。他希望这次论坛能搭建起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与现代设计师持续对话的平台,促进多方的合作,有效地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与市场相结合,将宝贵的本土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从而促进贵州传统手工艺的振兴。



开幕式上,殷红梅代表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与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兴义布谷鸟民族实业有限公司、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贵州苗妹银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共计17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主题发言、分论坛与对话环节组成,各方代表聚集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现代转型,以及人才培育等议题,共商多彩贵州传统工艺振兴大计,切实为贵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共囊良策,履行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