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省2018年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作者】传媒学院      【日期】2018-10-08 09:14      【点击】

9月30日上午,由贵州省教育厅、省语委主办,我校传媒学院承办的“贵州省2018年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班”结业典礼在田家炳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我校副校长赵守盈,省语委办主任朱琴出席。我校传媒学院负责人,培训班班主任、全体参训学员、项目教师团队及管理团队成员参加了结业典礼。典礼由传媒学院院长黄葵主持。



赵守盈代表学校对教育部语用司、省教育厅、省语委办给予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举办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班,是培养贵州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提高我省“双语”教育教学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重大战略方针和全面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最后,他希望大家从此地起航,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把专家的理论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把普通话培训的心得与工作实践有效对接,学用结合,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真正做一名学以致用的实践者、先进教育教学理论的传播者、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者,去书写属于自己的教育事业新篇章。

王慧感谢贵州师范大学为此次培训所做的各项工作,她指出,承训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制定了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采取“教、训、测”三位一体的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讲授和个别辅导相结合,专题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水平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强化学员口语训练和声、韵母训练,使学员努力克服发音缺陷,从基础上提升了学员的普通话水平。她强调,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指出:“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本次培训目的是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关于“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的工作要求,尽早实现“语同音”的千年梦想。



10天的培训,学员们除掌握了普通话发音技巧,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外,还专门聆听了省内外著名专家的专题讲座。学员孙瑞科感动的说:“这次培训是一次‘动真格’的培训,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老师们是一批有‘硬本事’‘好品格’的优秀教师。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的《朗诵演讲技巧》提升了大家的语言艺术底蕴,丰富了语言艺术认知;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范向东老师的《课堂口语表达技巧》提升了学员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开拓了课堂教学视野;中国古代文学专家蒙金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解读》与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崔庆鹤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诵读训练》相辅相成,让学员们领略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提升了解读与诵读经典的能力;中学教育教学研究专家黄真金的《语言艺术与课堂美育》,将语言与美育融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贵州作为多民族、多方言的省份,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推普脱贫攻坚工程”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及工作,在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在推普助力脱贫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