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喀斯特与山地景观生态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日期】2018-09-11 11:22      【点击】

9月7-10日,“喀斯特与山地景观生态学研讨会--暨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委员扩大会”在我校花溪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云南大学等3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和贵州省地理学会承办。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胜天教授,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满远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曾辉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喀斯特研究院副院长周忠发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杨胜天对莅临我校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向各位贵宾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以及地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地理学为我校优势学科,在喀斯特山地景观格局演变与生态环境效应、石漠化治理、南方喀斯特景观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较卓越的贡献。


开幕式

 

大会围绕“喀斯特与山地景观生态学”为主题,特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熊康宁、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常禹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李阳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宇振荣教授等15位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报告系统梳理国内外景观生态的学科发展沿革、研究进展、成就不足及发展趋势;展示了不同研究视角、尺度方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喀斯特关键带系统变化机理与可持续发展、南方喀斯特景观与世界遗产保护、我国林火特征及调控、动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景观、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三生空间与三线规划、土地景观工程、生态景观建设、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立足当前国家战略构想,提出景观生态学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核心内容、关键环节等科学问题。学术报告内容精彩,提问点评讨论热烈,学术价值大。


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地理学报》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歆研究员还作了“地理学英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专题讲座,同时召开了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两个学术组织理事/委员扩大会议,讨论了上述组织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代表还参观考察了黔中喀斯特景观黄果树地区野外实习基地并进行现场指导。

在当前建设美丽中国新时代背景下,喀斯特与山地景观生态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对助推我校地理学“一流学科”、地理科学“一流专业”及生态学等相关学科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喀斯特与山地景观生态学研究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合影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