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年核天体物理学前沿暑期讲习班在我校召开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8-08-19 17:10      【点击】

7月30日至8月17日,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和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8年核天体物理学前沿暑期讲习班顺利开展。本次讲习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十四期理论物理专款资助。本次讲习班吸引了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吉林大学、南华大学、湘潭大学等十数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共计约70人参加学习和研讨。

 

 

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长叶沿林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丰收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主任张玉虎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孟杰,北京大学教授徐仁新,同济大学教授任中洲,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南京大学现代物理系副系主任许昌教授,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强,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安振东副研究员等来自全国十余所科研单位和高校共二十多位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做了专题授课和学术报告。 



我校副校长乙引致开幕词。他对来自全国各地核物理、核天体物理以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学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进我校科研人员与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强与各科院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对我校物理和天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习班上,专家老师就核天体物理基本理论、光核物理、核物质状态方程、宇宙中重元素的起源、alpha粒子集团现象、双致密星并合与中子星结构、脉冲星与引力波等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领域中的有关理论与实验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展开授课。在课堂和课间讨论环节,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和专家老师展开了密切高效的交流。

1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课的结束,讲习班进入毕业典礼的环节,马余刚院士代表讲习班专家老师对本次讲习班进行总结发言,他鼓励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再接再厉不断取得进步,发展我国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事业。马余刚院士、徐仁新教授和Kajino教授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毕业典礼由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教授主持。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