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东亚天文统计学研讨会——“天文统计学与R语言”在我校召开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8-07-21 16:31      【点击】

7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东亚天文统计学研讨会——“天文统计学与R语言”在我校宝山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东亚核心天文台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我校联合承办,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和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智利大学、越南国家空间中心、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共60余位代表参会。

据悉,20世纪中叶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型望远镜、新型探测器以及空间技术的发展,与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数据如潮水般涌来,天文数据以TB甚至PB量级计量,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集的统计分析,天文学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提高东亚天文学家和学生,尤其是中国青年天文学者的天文统计水平和R语言编程技巧,加强与国际同行在天文统计学、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7月17日上午,研讨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开幕。会议由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副主席、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主持,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致开幕辞。

7月17日下午至20日上午,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统计学和天文学教授、最早的天文统计学发起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信息学和天文统计学委员会首任主席Eric D. Feigelson教授结合天文观测数据,对R语言的历史、用途进以及利用R语言实现分析与可视化进行了逐步操作与详细讲解,并与参会学员在天文统计学与R语言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月20日下午,会议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陶一寒博士主持,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肖文君致闭幕词,并对完成此次学习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32E06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