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8-07-02 14:34      【点击】

6月30日至7月1日,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协办。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副理事长杜时忠教授、傅维利教授、黄向阳教授、易连云教授、孙彩平教授,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李荣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特邀嘉宾美国著名道德教育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lliot Turiel教授、省内外专家学者、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任胜洪主持。

赵守盈为大会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赵守盈对贵州教育的发展概况、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形成、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强调贵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具有众多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和德育资源,与本次德育年会主题“民族文化与道德教育”十分贴合。他还指出承办此次会议既是对学校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学校向同行学习的机会。最后,他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在贵阳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檀传宝在致辞中具体介绍了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近期的工作情况,表达了对田家炳基金会长期支持德育研究的感谢。接着,他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阐述了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此次会议的优势,并对此次会议的议程作了简单介绍,提出当前德育建设的重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本次大会主题为“民族文化与道德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学校德育的使命”,共收到论文30余篇。两天中,大会围绕这个两个主题开展了2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学者们从不同的视野和角度出发,对构建中国特色的德育模式,学校德育的使命,中国传统德育的选择,贵州芭莎苗族、布依族的德育启示,中外各种教育伦理的比较、考疏等主题进行了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构建起了德育学科向前发展的路径。知识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激烈的争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研讨充分,学术氛围浓厚,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德育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德育研究的发展,不仅对全面提升德育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为我们思考德育学科的出路提供了全方位的景象。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