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历史与政治学院      【日期】2017-10-30 09:50      【点击】

10月28日,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和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西南大学、烟台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我校副校长赵守盈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水平等基本情况,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黎小龙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讲话。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研究员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研究所原所长杜荣坤研究员的贺信。开幕式由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阳黔花主持。

在学术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史金波研究员、宁夏大学陈育宁教授、南京大学华涛教授、西南大学黎小龙教授、内蒙古大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我校徐晓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李大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正寅研究员、云南大学罗群教授等九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分为三组展开,参加论坛的学者们围绕“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的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从中国民族理论研究的新思考、民族史料挖掘与考证、民族边疆地区的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论坛涉及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文献学、宗教学、文学等诸多学科,发言内容丰富,视野广泛,集中展示了学者们的所见、所感、所思,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上贵州民族史学者也有突出表现。贵州师范大学徐晓光教授、安尊华教授、严奇岩教授、程泽时教授、刘荣昆副教授、白林文副教授、罗群副教授、贵州大学栾成斌副教授、凯里学院吴才茂副教授等学者围绕清水江文书、竹枝词、堡寨等问题与外地学者展开有益的讨论,为贵州及西南地区民族史研究贡献一份学术担当。

学术总结之后,大会还进行了民族史学会换届选举,选出了新一届名誉会长、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