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开幕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2017-10-23 10:43      【点击】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开幕。开幕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古棕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于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田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先后发表开幕致辞。

于丹首先代表东道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多年来的合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最后,于丹书记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广泛!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1212.jpg

于丹致辞

 

于丹说:“感谢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把充满贵州本土民族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美术作品带进了都市。因为有了这样的生机和景象,都市的文明被这种清新的生态所点染了,也拯救了。时下,我们无病呻吟的作品很多,自恋的学院派作品也很多,但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山风浩荡。所以说,这样的展览,对于我们来讲,是幸运的,也是融合的。因为当你们把原生的生命,原生的文化,跟文人画的理念相融合的时候,这就是一个艺术再造的新世界。在这里面,文明和原来的乡土,不是二元对立,而是水土交融,文人的致敬和乡土蓬勃生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展览,但这更是一个教学的展示。因为会给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学生带来启迪,那就是向自然学习,向乡土学习,向历史学习,向文化学习,是最大的、亘古不变的造化先师。所以只有学到了这一切,我们才能够真正的感受到那种生命的寄托。其实,就在贵州这个地方,有信念,有大爱,那里的“信念”和“大爱”,就像那种又酸又辣的口味一样,永远不会被你忽视,永远会烙在你的每一个细胞里。我作为一个北方的异乡人,去过那片水土,在我心底留下了这样眷顾的印象。当然,这不止是我,还有多少人也被这片水土所成全了。想想阳明先生,在修文县的龙场驿,就在那么一个充满障气的山川之中,他格物致知,终于悟出了致知乃是致良知。他的知行合一从这里出发,把那样一座偏僻的山洞变成了他的龙岗书院。所以,他在那样一个地方,因为心智的舒朗,打造一片阳明小洞天。在今天,向圣贤致敬,不仅仅是在贵阳的孔学堂里,不仅仅是在贵安新区的那些蓝图中,应该说,还在你们的画笔里,在你们的感受中。古圣先贤,被这个地方成全的那种心灵,在今天还在加深着我们,这大概就是心学的道义:“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之心外“。我们在这里就是耳心即见此花时。你们所看见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物,无论是在宣纸上还有画布中,其实都是心与花的彼此愉悦和丈量。所以,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作品,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照亮了我们,也照亮了我们共同的未来,这不仅是一种艺术的照耀,还是一种彼此的照耀。所以有光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就让我们在这种历史文明和艺术的光芒下,结下更深的缘分。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共同的未来,让我们能够水乳交融,画出一个新世界!谢谢!”

田军首先简要地总结了于丹的讲话,并代表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随后,又全面深入地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历史渊源以及交流与合作背景,并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作品作了详尽的介绍;最后,田军再次致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预祝两校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胡智锋代表东道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随后,胡院长强调了感恩,感恩贵州,赋予了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同仁们,充满“拙朴之气”和“ 清新之气”,甚至带着“鬼气“优秀作品,洗礼了都市的文明;之后,胡院长希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全面深入,渗透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和文化传承之中;最后,胡院长预祝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开幕。

胡智锋说:“两校之间的缘分和深层次的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和文化传承方面,已经清晰的表达出来了。所以,我想这么一个特别的作品展,是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对外举办的第一次,也是我们两校交流与合作在京展览的第一次。所以,这个展览让我联想到了很多。刚才,我们的于丹书记用诗情画意的语言,表达了作为一个著名的文化传播学者对于我们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站在更高的层面做了一个阐述;听到了田院长关于这次展览背后甚至是两校背后几十年的历史长段和历史渊源。那从我来讲,作为东道主,第一,要对这次展览表示真诚的祝贺,祝贺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京师美术馆展览取得圆满成功!第二,要感恩贵州,赋予了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同仁们,充满“拙朴之气”和“ 清新之气”,甚至带着“鬼气“优秀作品,洗礼了都市的文明;第三,希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全面深入,渗透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和文化传承之中;第四,预祝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IMG_20170911_154350.jpg

胡智锋致辞


IMG_20170911_082719.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工作室

 

IMG_20170911_160432.jpg

两校师生在展厅合影留念

 

IMG_20170911_161538_1.jpg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