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本网记者 文/周健龙 陈佳君 图/谷雅婕 吴嫣红      【日期】2017-10-16 20:18      【点击】

 10月1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习毛泽东的哲学名篇《实践论》、《矛盾论》(下称“两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维武教授应邀作题为《〈实践论〉〈矛盾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的辅导报告。全体在校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会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



韩卉在会上指出,“两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哲学基础,作为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我国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中国哲学史中具有恒久的科学价值,持续不断地推动着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维武在报告中紧紧围绕“‘两论’为什么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论’在今天具有哪些重要指导意义?”、“在今天如何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等三个问题阐明了“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

他认为“两论”在今天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实事求是”正是对《实践论》所阐发的“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中国化概括;二是提供了认识世界的辩证方法。《矛盾论》着重从对立统一规律出发,阐明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问题,处理好这一问题成为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的辩证方法,也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三是奠定了群众路线的认识论根据。从“两论”中得出“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都要采用的方法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认识论基础。他还强调,这三个方面是统一的,要理解“两论”所阐发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必须将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

他谈到,要在今天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一是要学好“两论”,全面准确地把握“两论”;二是要用好“两论”,既要把握好“实践——认识”这一环节又要把握好“认识——实践”这一环节。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