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7-08-14 14:20      【点击】

8月11日至13日,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肇军,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会长秦惠民,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会长王战军,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陆岳新等出席开幕式。各会员单位代表,高校及二级单位、研究机构、教育评估机构、教育信息公司、学术期刊等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主持。

 

 

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晓红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晓红对近年来贵州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做了简要介绍,强调了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发展教育作为富民强省的根本路径。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迈向了新的台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贵州的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新的变革、机遇和挑战。特别在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之时,高校也因借此契机实现管理现代化的转型。最后,她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为贵州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指导把脉,建言献策。

刘肇军简要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谈到,承办此次会议既是对学校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学校向同行学习的良好机会,相信通过承办本次会议,一定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校质量监测评估的意识,了解质量监测评估的发展趋势,掌握新的方法和手段从而推动学校质量检测评估工作发展。

王战军在致辞中从大数据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改变出发,谈到贵州省经济发展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质量监测研究会依靠的也是大数据,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适应时代的需求,因此从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角度来说,协会发展也应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即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去创新评估方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契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并且能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的监测体系和评估机制。

本次大会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与高校质量监测,旨在探索“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质量监测实践与理论问题。大会围绕“双一流”建设与高校质量监测体制机制、“双一流”建设监测评估体系与方法、“双一流”建设与高校质量监测实践、“双一流”建设与优质高职院校和大数据与高校监测评估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了17场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还参加了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切身了解了贵州省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本次会议参与人数和提交论文数较去年相比都有较大提升,提交论文5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7篇。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校质量监测评估实践的发展,不仅对全面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工作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