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督学孙霄兵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7-06-22 14:37      【点击】

6月21日,应学校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霄兵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李建军校长(右)会见孙霄兵教授

 

校长李建军在学校会客厅会见了孙霄兵教授,代表学校对孙霄兵教授给予学校的鼎力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就推动学校教育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守盈副校长(左)代表学校向孙霄兵教授颁发聘书

 

上午,聘请孙霄兵教授为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仪式在教育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赵守盈代表学校向孙霄兵教授颁发聘书。随后,孙霄兵与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进行交谈,团队负责人李祥博士就团队建设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向孙霄兵作了详细汇报,孙霄兵对团队“立足西部、服务贵州、彰显特色”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愿意为团队发展和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组建提供积极指导和支持。

 

孙霄兵教授畅谈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

 

下午,孙霄兵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教育理论的突破创新”的学术讲座。孙霄兵从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的实践特点谈起,结合义务教育的蓬勃发展、高考录取率的变化等实例说明中国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进步。随后,他从实践成果、突破焦点、理论提炼和立法成果四方面就教育的优先发展、人民受教育权利的推进落实、义务教育的国家权利和责任等教育改革的主要领域做了详细的阐述。孙霄兵还与在场师生交流了当前中国教育有关创新人才选拔、中小学减负、教育教学及其改革等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也根据自身长期基层调研和多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不仅使学院师生加深了对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拓宽了研究视野,同时对提高中国教育改革的关注度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孙霄兵是教育法学界的知名学者,具有丰富的教育政策与法律工作实践经验,此次孙霄兵应邀到访我校,并受聘成为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积极参与支持和指导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开展科研活动,能进一步发挥学院在教育学科建设、教育政策与法律人才培养及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进而满足贵州省教育发展进程中对教育决策科学化、教育发展法治化的现实需要。

 

孙霄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现任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82年获北京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2003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2006年完成吉林大学法理学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教育法学、教育政策研究和教育法制建设工作,著有《受教育权法理学——一种历史哲学的范式》(2003)、《教育的公正与利益——中外教育经济政策研究》(2004,合著)《教育优先法理研究》(2007)《知识社会与教育发展》(2009)《中国宏观教育政策研究》(2012)《中国教育法律治理研究》(2012)《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2009,2014)《教育法理学》(2017,合著)等教育法制研究著作。主编多种教育法治书籍。多篇论文被 《求是》《新华文摘》刋登。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