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杜跃进一行来校交流
【作者】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日期】2017-05-11 15:48      【点击】

5月9—10日,阿里巴巴安全副总裁、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一行应邀来校交流。5月9日,副校长乙引在花溪校区会见来访客人并召开座谈会。我校科技处、网络中心主任、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以及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乙引介绍了我校概况、科研环境、科研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等,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大数据技术领域和大数据安全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说,目前我校围绕大数据战略,已先后组建了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贵安·贵师大IBM大数据学院和贵师大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已获得国家级网络安全等保测评资质,实验室在网络攻防、FAST早期数据处理和茶云等作出了显著的成绩。他希望能和阿里巴巴在大数据安全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进步。

杜跃进阐述了国际大数据安全的总体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针对大数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阿里巴巴向国内外力推成型大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即“大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标准涉及个人信息标准、数据跨界流动、数据交易安全标准等,模型不仅探究数据在某个系统里的安全,重点探究数据在数据流动过程中的安全。他说,此套标准想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大环境,拟在贵阳或部分园区进行先行先试,让标准体系落地。

双方还就各自大数据安全的机构设置情况、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重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由乙引带队,赴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贵阳经济开发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相关人员深入交谈。

5月10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在省政协接见了杜跃进一行。谢晓尧听取杜跃进的汇报后,高度评价了阿里巴巴在大数据安全领域所做的贡献,肯定了“大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他指出,该模型极具国际竞争力,能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他针对贵州省大数据安全建设进行了统一部署,以我校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争取在贵阳市或者贵安新区选取部分园区进行试点,先行先试,做出特色,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