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讨会
【作者】本网记者 文/易龙 曹秀兰 图/吴嫣红 周静      【日期】2017-04-25 09:44      【点击】

4月24日,我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6楼召开“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讨会,该实验室是贵州省首个大数据安全实验室。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副校长谢晓尧,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工委秘书长田志宏分别致辞。校党委书记韩卉宣读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成立文件。合天智汇公司副总经理皮开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工作组组长马卫东、广电总局广科院电视所所长郭晓强、安恒信息副总裁兼CSO刘志乐、梆梆安全大学校长何茹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贵州省公安厅、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乙引主持。

 

 

谢晓尧在致辞中指出:贵州师范大学与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不仅是一次积极尝试,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长期、深入,并打造成为我省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为保障我省大数据安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翟立东介绍了“数据贵州、安全天下”的实验室总体发展思路。一是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大数据安全标准、大数据威胁感知分析、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二是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政府部门、互联网运营商、软件企业等共同开展大数据安全领域研究,为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三是服务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建设大数据安全实训、攻防演练竞赛平台,形成以综合设计、工程实训和创新拓展为主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大数据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实验室将围绕“谋”、“事”、“人”、“势”开辟发展天地,积极谋划实验室发展,打造实验室环境,构建人才团队,打造核心优势。实验室将立足贵州,支撑国家大数据需求,提升国家大数据安全水平。

韩卉、田志宏共同为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

 

 

中科院微电子所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鲁辉博士主持聘书授予仪式,谢晓尧为相关专家颁发聘书。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由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建,联合中科院计算所、阿里巴巴、匡恩网络、梆梆安全、合天智汇、中电迈普、安恒信息等多家大数据安全领域的优秀科研单位与公司共同建设。

此次启动仪式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结合大数据行业和网络空间安全的需求建立示范基地,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研发与应用高端人才,开拓院校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国大数据安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