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重大科学装置FAST数据处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7-04-17 20:53      【点击】

4月14日上午,国家重大科学装置FAST数据处理研讨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六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国家天文台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研讨会主要探讨了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可用计算和数据资源以及FAST早期漂移巡天数据处理分析等科研议题,并对搜索脉冲星、快速射电暴(FRB)和引力波等探测方法和思路进行了交流探讨,各科学研究团队分别汇报了各自相关研究工作进展。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大数据专家组副组长、我校副校长谢晓尧教授就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在我校建设进展、FAST漂移数据处理及实验室课题组在大规模数据加速计算、搜索数据库构建等科研进展做了总体介绍,并表示将继续推动和支持FAST项目在贵州的建设以及与SKA开展科研合作的可行性。他还特别强调要深入开展多方研究团队科研项目、学术合作,力争协助相关科研单位挖掘FAST科学价值,实现既定科研目标。

 

 

国家天文台射电研究部首席科学家、FAST工程副总经理李菂研究员就FAST试运行及参数调试阶段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科研开展规划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FAST已经和即将开展的漂移巡天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进行详细介绍。

我校FAST科学数据处理团队刘志杰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大规模脉冲星搜索数据处理、世界首个面向脉冲星搜索过程的数据库系统等科研工作进展,加速计算FAST脉冲星搜索超算系统的总体设计、实现架构和已完成的各业务功能,并详细介绍了利用搜索数据库、基于图像识别算法实现脉冲星候选体筛选的测试实验结果,系统已初步应用Parkes多波束巡天数据和FAST 望远镜2016年11月漂移扫描数据测试,取得了预期研究结果。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George和James教授分别对FFA算法、FRB科学研究现状、搜索技术以及贵州师范大学下一步可以开展的科学项目方向作了介绍。James还介绍了CSIRO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构建过程和现状等方面科学工作,重点介绍了Parkes Pulsar Archive,这将非常有助于FAST数据资源建设工作。

国家天文台岳友岭博士报告了FAST早期数据中心和FAST现场高可用并行计算资源和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建设情况,以及未来10PB数据存储和计算资源规划建设工作。复旦大学池明旻教授介绍了Automatic Pulsar Detection for FAST Data by Machine Learning/Deep Neural Network Techniques工作和试验结果,以及与SKA合作的现状及未来预期以及大数据试验场进展工作等。中国科学院朱玮炜研究员对PAF巡天、脉冲星和FRB、MPIfR脉冲星搜寻工作做了介绍,并对提高机器学习效率、使用CPU/GPU加速计算等几个方面工作开展的尝试性工作和展望。国家天文台王培博士介绍了与贵州师大共同使用Parkes和FAST新数据验证和重复试验情况,并对下一步加速计算系统和搜索数据库建设工作作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蒿杰蒿杰研究员团队介绍了数据采集后端、脉冲星和FRB硬件开发及模拟器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将积极有序推动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计算和存储资源综合利用,促进FAST早期漂移数据处理分析和相关技术、科学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