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1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作者】本网记者 文/马发亮 图/学生记者团      【日期】2016-11-30 15:02      【点击】

11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1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两校15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共话辉煌成就,共叙山海友情,共谋美好未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贵州省教育厅巡视员周宝英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贵州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军汇报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十周年取得的成绩。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副校长叶世满,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原常务副校长潘世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贵州师范大学原校长伍鹏程,校长助理卢琳璋,副校长徐晓光、乙引,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校纪委书记唐本文,副校长陈云坤,以及两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主持会议。

 

庆祝大会现场

 

贵州师大韩卉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李建军详细介绍了对口支援十年来,贵州师大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贵州师大李建军校长汇报建设成果

周宝英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对厦门大学在对口支援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说,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是贵州高校对口支援工作中的一个典范,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发挥着引领示范的楷模作用。厦门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不断探索,并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的对口支援工作的制度与方法,为贵州高校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凭借厦门大学雄厚的办学实力和有力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必将有新发展和提高,在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的智力支撑作用。

 

贵州省教育厅巡视员周宝英讲话

朱崇实在讲话中指出,2006年,贵州师范大学与厦门大学结成了对口协作,相互支援的关系,两校缔结为姐妹学校。十年来,双方彼此珍惜这一紧密的联系,本着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增进合作、促进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一项极富意义的工作经过十年的深耕和不懈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在合作中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彼此提升、共同进步,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山海合作的一个典范,展现了东西部高校之间互动发展的正确之路。

他强调,十年团结奋斗,十载山海情深。回首携手共进、精诚合作的十年,最弥足珍贵的就是我们在合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贵州师大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和厦门大学爱国、革命、科学、自强的精神具有共同的目标、一致的追求。而贵师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奋斗,奉献敬业的精神值得厦大人很好地学习。

他表示,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是厦大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厦门大学将以与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把与贵州师大的合作纳入战略合作协议之中,把贵州师大作为厦门大学服务贵州、服务西部的重要平台,扎扎实实做好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

他强调,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道合者没有东西界限。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吹响“双一流”建设的号角,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进入了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发展阶段,希望我们之间的合作能够在过去十年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更好地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在新的历史时期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同谱写山海合作的新篇章,为推动贵州及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讲话 

樊新中受陈鸣明副省长委托,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对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一行莅临贵州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贵州作为一个西部省份,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经济社会、科教文化的发展相对滞后,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改变贵州、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积极创新思路,扩大开放,借助东部发达省份的力量,着力推动教育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在发展路径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从均衡推进向重点突破转变,在发展层次上下功夫,推动高校错位发展,在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着力推动高校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

他指出,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十年来,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将先进的办学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宝贵的管理经验带给了贵州师范大学以及贵州的同行,促进贵州师范大学的跨越发展,助推贵州师大顺利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对于厦门大学的帮扶所带来的贵州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贵州师大人和贵州各族人民一定铭记在心,心怀感激!

他表示,当前,贵州正在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全力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大十周年是一个里程碑,而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厦门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更是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科技开发、教育培训、文化建设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贵州师大要继续虚心向厦门大学学习,进一步更新观念、主动作为,高度重视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办学质量,推动“双一流”建设,为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讲话

据悉,2001年,教育部实施了“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旨在积极发展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培养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开展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振兴西部高等教育、适应西部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教育部实施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十五周年,也是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十周年。十年来,厦门大学依托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为贵州师大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并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交流互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可喜成绩。

2015年12月,双方签订了下一个五年对口支援协议,将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充分发挥厦门大学优势,通过强化对口支援各方面的工作,使贵州师范大学的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方面等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贵州师范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师范教育在贵州基础教育的龙头作用,努力使贵州师范大学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