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本网记者 文/图 马发亮      【日期】2016-05-20 15:08      【点击】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0日,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并部署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建军,副校长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党委副书记银熙惠,校纪委书记唐本文,以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社科处、文科学院、文科研究基地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亲切鲜活,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上,蔡永生、徐晓光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安徽、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龚柳作了交流发言。蔡永生在发言中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性,吹响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进军的号角,引领我们进入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的火红年代。越学越倍感亲切,越学越增长智慧,越学越有力量,越学越愿意担当。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就如何发思想之先声,他认为,应该树立主体意识、政治意识、学术意识、创新意识、成果意识、问题意识、特色意识、开放意识、综合意识。

徐晓光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总书记的讲话很实际、很深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提高认识,把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放在同等位置;要看到我们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上存在的差距,努力补齐短板;同时,要抓住研究特色,善于走文理结合之路。

胡安徽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在一线从事思想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自觉把个人的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研究内容转向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把研究的灵感转向教学,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就一定能取得研究的良好成效。

龚柳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就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投身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去,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最后,韩卉就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地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正如总书记所说,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要深刻领会。

二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要义。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有很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方向性和方法性都非常明确,不仅给我们指出了奋斗的方向,而且指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方法。会后,各学院、各单位、各人文社科基地要组织广大了干部、教师、学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真正把总书记的要求刻在心里。

三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我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近年来,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拥有全省唯一的文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而且在科研项目上、成果获奖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是,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与省外高校相比,我们有很大的差距;与省内高校相比,我们也有被追赶、甚至被超越的压力;与总书记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差距更大,短板更多。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纳入到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纳入到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去,用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学校的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育人育才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