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
【作者】本网记者 文/岳红玲 图/刘佩剑      【日期】2016-05-18 09:28      【点击】

5月18日下午,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会议室举行,介绍中心发展现状,研讨中心发展任务,推进中心建设进度。校长李建军出席并致辞。省科技厅、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中心特聘专家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主持。

 

 

李建军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校历史、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他说,贵州是荞麦的西南起源地之一,蕴藏着丰富的栽培和野生荞麦种质资源。我校陈庆富教授领衔的贵州省荞麦科技创新团队,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进行了荞麦遗传育种等多领域的系统深入研究,迄今累计发表论文300余篇,发现并命名荞麦新种3个,主持国家和省部项目4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10余项,选育品种10个。2015年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贵州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学校以该平台为基础,与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国家燕麦荞麦体系相关岗位和试验站等省内外研究院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形成了跨地域的荞麦协作研究组织。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完善,在促进贵州荞麦产业新品种和新产品升级换代,推动贵州省特色农业经济发展上发挥重大的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作出重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在中心的管理运行机制、项目的筛选、荞麦特色产品及衍生产品的研发方向、现有技术的集成创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表示将在技术、品种、政策、材料等不同层面支持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各共建单位也表示,将为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最后,李建军为8位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颁发了特聘证书。

 

李建军为专家颁发聘书

 

新闻背景:

由我校陈庆富教授领衔的“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9月28日正式获得科技厅立项批复,标志着全国第一个省级以上的荞麦工程中心正式诞生。工程中心在贵州省科技厅和贵州省教育厅领导下,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组织“产、学、研”多个单位联合构建,实行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下设荞麦品种培育与扩繁研究室、荞麦产品研发与营养保健研究室、荞麦栽培与推广研究室。中心的建设和运行采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跨单位凝聚高层次人才,对荞麦品种培育、种植、加工等主要产业环节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和应用示范。中心在高黄酮常规苦荞、米苦荞、多年生苦荞、观赏荞麦等育种和加工领域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